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投资超100亿元,央企巨头华润出手钒电池

日期:2023-02-23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 钒电池 储能产业

近期不少企业布局钒电池。近日,湖北省枣阳市举行华润大力枣阳风电钒液流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由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占地面积390亩,拟建设100万千瓦风电、2GWh钒电解液、200MW/400MWh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

投资超100亿元,央企巨头华润出手钒电池

据了解,目前枣阳市已有华润、华能、华电、湖北能源等大型企业在枣投资建设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华润大力枣阳风电钒液流电池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加快枣阳市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新能源产业发展进程,为枣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菏泽近日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华润电力将投资500亿元,在菏泽规划布局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华润电力是央企巨头华润集团的旗舰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业态涉及火电、风电、光伏、水电、分布式能源、售电、煤炭等领域。据悉,华润电力设定了“十四五”期间新增并网40GW新能源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对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综合服务等作出战略上的要求。预计至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

除了华润电力外,12月14日,钒钛股份公告称,近日其全资子公司攀钢集团成都钒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大连融科储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融科”)签订了《2023年钒电池储能原料合作年度框架协议》,约定钒钛股份为后者钒储能领域多钒氨酸原料主供渠道,预计2023年度总数量(折五氧化二钒)8000吨。

据悉,大连融科是最早涉足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全钒液流电池全产业链开发、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及高端制造能力的服务商。由大连融科承建的首个国家级全钒液流电池示范项目的一期100MW/400MWh已进入并网最后阶段,并将正式投入使用。且在近日国内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首个GWh级别集采,即中核汇能1G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中标候选名单中,大连融科赫然在列。

更早之前,今年10月,百兆瓦级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为迄今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机构普遍认为,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投运将加速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钒流电池因其独特优点,使其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电网调峰、电动汽车电源、不间断电源和应急电源、供电系统、军用蓄电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根据行业数据,2021年全球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的比例达95.7%。在电化学储能中,锂电池占据89.7%,铅蓄电池、液流电池及其他电池占10%左右。液流电池技术路径包括全钒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锌溴液流电池等,其中,全钒液流电池综合性能最佳、商业化程度最高。

据光大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全国液流电池项目已建成合计180MW/720MWh,在建合计588MW/2.4GWh。其中,位于新疆伊犁的250MW/1G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正在建设。多个GWh级别的项目招标投建,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加速。叠加液流电池降本幅度超预期,2023年将会是国内储能发展的大年。

“钒液流电池全生命周期成本更低,相较于锂电池具有成本优势,同时具备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等优势,适用于长时储能。由于全钒液流电池的电解液可再生循环使用,因此其残值很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锂资源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7%,而钒资源储量则占42%,丰富的钒资源储量不仅完全能够自给自足,而且大部分为易提取的钒钛磁铁矿,可大幅降低开采利用的成本,提升效率,为全钒液流电池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众多证券机构认为,钒电池储能空间广阔,由于光伏、风电等将带动储能行业高速发展,钒电池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中信证券表示,钒液流电池储能当前市场规模较小,考虑其技术进步空间大的特点,预计未来将在大规模长时储能领域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