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果不其然,宁德时代在美电池工厂项目或被叫停,美国称有安全风险

日期:2023-02-23    来源:万大叔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美国 项目或被叫停

宁德时代美国的电池工厂项目或被叫停

头几天,我刚跟大家提到,宁德时代将与福特合作在美国建立磷酸铁锂电池工厂,具体是在弗吉尼亚州,由福特投资35亿美元建厂,福特拥有工厂的所有权,然后由宁德时代运营,并提供相应的电池专利技术许可,福特工程师负责电芯与整车集成工作,并且工厂的部分设备来自中国。

很明显,这样的方式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不得不承认,美国虽然有些衰落,但仍然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也是一个难得的需求市场,在这里必然有机会获得巨大的利润。

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美国也是如此,例如,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99.2万辆,同比增长近52%。

此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投资者大会上就明确表示,美国市场,宁德时代是一定要进去。甚至还传出宁德时代考虑在北美投资50亿美元建厂,就近供应特斯拉等车企的消息。

可见,宁德时代对美国市场极为看重。

另一方面,美国的一贯作风大家已经熟记于心,一旦工厂建成,把自家的拿手技术分享出去,难免有被美国强取豪夺的风险,想想之前的阿尔斯通。所以,对于宁德时代和福特的合作,多多少少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

当然,这些风险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必然知晓,相信也会有相应的对策。

其实,宁德的先进技术都已经申请了专利,在法律框架下享有知识产权保护。

但不管怎样,美国不讲理的时候,一定会无视各种协议和规则,所以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其实,这次的合作也再次证明,来自中国的动力电池技术,已经是世界顶尖水平。此前,宁德时代在回复两家公司合作传闻的时候就表示,宁德时代已接受美国福特公司的合作邀约,将为其在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提供筹建和运营服务,被邀请也就证明了宁德时代的实力。

福特汽车最近几年发展的不太理想,即便是在中国,福特的销量也不算高。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福特也想在这个新赛道上取得新的增长点。

目前,美国电动汽车普遍使用镍钴锰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与其相比,不仅成本低,而且安全性更高。如果双方能够合作成功,将会使福特成为美国首个在本土建立三元锂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工厂的企业。此前,福特已与韩国电池企业Sk on在美国合资建厂。

对于新工厂,福特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福特CEO就表示,新工厂的电池将是生产成本最低的电池之一,将降低电动汽车的定价,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也因此更高。

另外,新工厂还可以让福特享受到美国的收税抵免和电池补贴。

2022年8月,美国发布《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根据规定,美国政府将向购买全新电动车以及二手电动车的消费者,分别提供7500美元和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但是,要求电池组件和原材料必须在美国本土进行采购,例如电池中的材料和关键矿物如果是由“外国敏感实体”提取、加工或回收的则会取消税收抵免资格。没有免税政策,自然会影响终端市场的销量。

另外,根据法案规定,生产每块电池,还能拿到最高35美元每千瓦时的补贴,这将会进一步降低福特汽车的制造成本。

同时,为了避免政策风险,福特在合作模式上,将通过一家全资子公司拥有新工厂,而不是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

然而,就在双方都承认了合作之后,事情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相关业界知情人士透露,弗吉尼亚州州长此前已经拒绝了福特在该州建电池厂的计划,并称担心福特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这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我们中国提供顶尖的电池技术,不担心被你偷走就不错了,你居然还认为中国会给美国带去风险,美国的政客们都魔怔了吗?

而且这座新工厂,将雇佣约2500人,解决一批人的就业问题,养活一大批美国家庭。并且初期规划产能为35GWh,可为40万辆福特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将占到福特每年200万辆电动汽车规划产量的五分之一。可见,这次合作,将会是双赢,好处甚多。

只不过,这项合作几乎目前已经出现了变数,让人唏嘘。

当然,除了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表态以外,刚刚也有消息称,这项合作计划将被有关部门审查,以确保宁德时代的电池核心技术不会泄露给福特及美国。也就说,宁德时代赴美建厂,不只是你美国一家说得算的。

总之,福特和宁德时代的合作,标志着我国新能源产业链已经越发成熟,相关核心技术已经位列世界最先进水平,已经有能力通过技术换取海外市场,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所以不管最终能够合作成功,此举已经意味着,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了真正的汽车强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