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耳边有财:锂电池行业增长新动力来自增量的技术创新

日期:2023-02-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子雨 王吉星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3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视听大会 锂电池 储能产业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锂电池行业是近几年的投资热点,什么样的上市公司能量最持久?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动力电池增速下滑,储能爆发

锂电池行业近几年总体复合增长率有一定下降,但依然处于稳步增长阶段,锂电池行业可以细分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赛道。

程郡认为,当前阶段动力电池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收入增速可能出现下滑,但不会出现明显退坡。近期由于上游的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下降,整个动力电池厂商的成本有所降低,利润增速存在提高的可能。

对于储能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当前阶段的收入和利润处于爆发阶段,增速非常快。

从资产负债和现金流来讲,上述两类公司都在产能扩张阶段,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都比较大,业绩表现好,经营现金流也不错。

增量的技术领域创新是未来的增长点

在二级市场,新技术会为上市公司提高投资价值提供新动力。刀片电池、特斯拉4680电池、弹匣电池和麒麟电池等新电池会带来增长契机,半固态电池高压快充以及中游材料的新技术也能带来新的增长点。如果从赛道来看,接下来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就是储能的爆发。

程郡建议,投资者如果选定锂电池行业作为投资方向,一是要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和新技术;二是需要关注下游的景气度,如新能源汽车赛道里面的新车型以及销量情况。

核心竞争力是投资收益率的重要保证

可以预见的是,锂电池行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对投资者而言,应准确把握锂电池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未来的变化趋势。而核心变化就是将逐步进入到增速放缓,供需格局改变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看景气度、产能、弹性的投资方式就要发生变化,要更加重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各个环节的竞争格局,对于持有收益率的预期也要降低,对选股的要求应越来越高,选择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