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上海洗霸入局固态电池:造概念蹭热点,难消“资本噱头”疑问

日期:2023-02-22    来源:钛媒体  作者:马琼

国际储能网

2023
02/2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上海洗霸 A股市场

进入2023年,固态电池无疑是A股市场最热的题材之一,相关企业动作频频。伴随股价热闹而来的,是此起彼伏的“蹭热点”炒作,近期更是雷人案例频出。比如,在题材被爆炒4天后,珈伟新能(SZ:300317)自曝“因资金无法筹措到位”而放弃锂电;金龙羽(SZ:002882)被交易所质疑是否“蹭热点”炒作股价。一片喧嚣声中,作为这场新能源炒作盛宴的激进参与者,上海洗霸的突击跨界格外引人注目。

据历年财报,上海洗霸环保起家,主营业绩常年原地踏步。一系列公告还显示,面对主营业务的不尽人意,企业反而在利用“闲置”资金投资理财、随市场炒作热点“适时”发布概念、甚至地皮倒手等方面情有独钟。近期宣布跨界固态电池,更是站上了此种资本操作的“顶峰”。

2023年1月底,该公司发布的一则“固态电解质粉体首釜产品测试达标,并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消息,瞬间点燃二级市场,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涨幅近70%。此时距离上海洗霸官宣进军固态电池,还不到半年时间,所谓的融资、试产还处于纸面阶段。

“固态电池研发困难,其商用前景,目前还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话题。”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动力电池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没有数十年以上的深耕与积累难有所成。而上海洗霸所布局的,恰恰是固态电池研发最难的材料领域。

一家突击跨界新能源不到半年、一无雄厚资金、二无科研储备的公司,想在短期内实现弯道超车真的现实么?这很难不令人怀疑其有“炮制概念”之嫌。上海洗霸的一系列操作,或正在给外界勾勒出一副“打着实业旗号、却迷失于资本炒作”的典型现实案例。

突击跨界:炮制概念还是真转型?

随着固态电池概念的持续火爆,各种“利好”消息满天飞的上海洗霸,股价也扶摇直上。

2月8日收盘30.40元,最高31.66元,到阶段性高点,在之前上海洗霸实现9天4板。

水务起家的上海洗霸进军固态电池,其成色几何?首先来梳理下上海洗霸进军固态电池的时间线:

上海洗霸进军固态电池时间线,钛媒体制表

从公布的线索分析不难看出,上海洗霸从打算进军固态电池材料,到标准产线建设启动,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而从产线启动,到第一次试产成功,仅用了1个月时间。如此进展可谓光速。

上海洗霸声称,“固态电解质粉体首釜产品测试达标,先进材料吨级产线试产成功,并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拟率先投用于无人机等民用端应用场景。”那么,如此短时间内真能研发出可供商用的固态电池材料吗?

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主流还是以液态电池为主,少数终端开始试用半固态电池。对于全固态电池的商用,业内人士预期还是比较漫长的。

“据我所知,半固态电池开发可能都要到2025年,固态电池起码要到2030年左右才能真正全面进入商用阶段。”一位国内二梯队新能源电池厂项目负责人向钛媒体App表示,尽管固态电池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等方面较液态电池更有优势,但是其研发难度较大,成本也高,目前还仅停留在概念阶段。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一个信息:固态电池可能并不像市场炒作的那样“神话”。“未来不好说,但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固态电池未来在汽车等大电流场景下使用可能会存在困难。”

即便固态电池研发难度较大,那么材料领域能否在短期内取得突破呢?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固态电池的研发难点,主要集中在材料领域,而固态电解质是关键。“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替代材料,都还在不断尝试探索中。即便某家公司找到某种材料,也未必是商用的最终形态。”

话虽如此,上海洗霸选择向固态电池领域中最难的方向进军,想必已具备足够的研发实力。

然而从资金投入角度看,上海洗霸明显投入不足。根据上海洗霸在2月1日发布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公司与硅酸盐所合作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粉体产品试产产线设备投资金额不足百万元人民币。而公司1月18日抛出的7亿增发案目前还停留在消息层面,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充满了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尽管上海洗霸一再强调自己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技术积累,但其所谓的技术储备,均来自于外部合作与收购。

公开信息显示,9月25日,上海洗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署固态电解质材料技术相关知识产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上海洗霸受让专利包括《一种有机-无机复合准固态电解质以及准固态锂电池》、《一种锂空气电池用或锂锂对称电池用电解液》、《一种固态锂金属电池及其制备方法》。

事实上,关于技术磨合的困难度以及商用前景的不确定性,上海洗霸也在后来的公告中予以确认。“公司相关产品属于电池材料之一,需与电池其他材料匹配成功方能研发出固态电池,相关匹配过程技术要求高,磨合过程长;公司与天津某电池企业仅为技术路线口头沟通阶段,双方仅就送样检测一事达成初步意向;产品尚未被用于无人机相关领域,且公司产品能否被潜在客户接受并形成有效收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短短半年时间,上海洗霸就从一家环保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固态电池领域一匹黑马;而其所运作的项目,截至目前试产设备投资不足百万元,既未得到市场验证,也看不到商用前景,一切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更何况这一切还是来自于一个技术专利依靠收购、合作的“门外汉”。

环保起家却醉心理财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洗霸成立于1994年7月,并于2017年6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是以化学水处理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为手段,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水处理技术与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和风管清洗服务。

钛媒体App注意到,自上市以来,上海洗霸业绩波动明显。2018年也就是上市第二年,公司业绩有较大规模提升:营收增长37.45%至4.14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39.25%至0.8亿元。

归母净利润变动情况,来源:Wind

然而好景不长。自2019年起,公司营收连续三年原地踏步。尽管2019年营收仍然保持了41.1%的高速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9.23%,创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下滑幅度。导致其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主要出在对外投资上。

原来,2019年上海洗霸购买的“良卓资产”及“华领资产”两款私募基金产品双双暴雷,导致3400万元投资本金未能如期兑付,相关资产100%计提减值损失。

事实上,2017年8月16日,也就是公司上市仅两个月后,上海洗霸就发布公告称,拟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委托理财。

此后,上海洗霸在投资理财的路上可谓是“马不停蹄”。Wind数据后台显示,5年时间内,公司发布的关于“资金委托理财”的公告多达26条。如此密集的程度,几乎可以用“痴迷”来形容。

或许是在私募理财方面摔过跟头,此后上海洗霸的投资方向更偏谨慎,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均为银行结构性存款。而这类产品的特点是:以保本为主,收益率不高。

最新一条委托理财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8月24日,上海洗霸尚有三款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投资总金额为1.1亿元,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3%。

如此不务正业的行为,引发投资者的强烈不满。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里表示:公司现金持有太多了,拿去投一些收益不高的项目,会降低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也有投资者直言:有这么多钱回购股票的话,股价早上去了。

除了痴迷投资理财外,上海洗霸还动过倒卖地皮的念头。

公告显示,2020年5月,上海洗霸斥资1.28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F01C-01)地块(以下简称目标地块)土地使用权,打算在目标地块上建设“上海洗霸环保科技产业园”。随后2021年12月9日,公司又计划通过转让项目公司母公司浙江博笃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方式回收相关成本,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46亿元。

这意味着,一旦转手成功,上海洗霸科在一年半内净赚1831万元。只不过由于一直未获土地监管部门的支持,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在历时一年后宣告终止。

种种迹象显示,上海洗霸很难称得上是一家务实的企业。

热衷题材炒作,股东减持不断

尽管表现出极其鲜明的不务正业特征,但上海洗霸仍不乏资本炒作者的青睐。

钛媒体App注意到,上海洗霸过往曾多次抛出经营动态信息,每一次几乎都与市场炒作热点高度同频共振。而在此期间,伴随股价波动,公司一众董监高人员减持套现不亦乐乎。

2020年2月,上海洗霸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相关消毒药剂属于固体缓释型氯消毒剂,进入空气后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空气消毒,对空气中的气溶胶会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目前公司客户对相关消毒药剂及其服务已出现大幅增长需求。

    

来源:上证e互动

受该消息刺激,上海洗霸短短三个月时间股价从10元/股上涨至47元/股,涨幅接近400%。

而事实上,根据2020年的年报显示,该公司风管清洗等相关业务收入占比仅为2%。

不过这并不影响股东们轮番减持套现。2月28日,公司董事鲍松林减持1万股;3月24日,公司董事沈国平、李财峰、廖云峰分别减持3300股、3万股和2万股;5月23日,董事尹小梅、董事顾新、董事邹帅文分别减持1.3万股、1.32万股和1.1万股;5月29日,董事吴蕾减持5000股;6月11日,董事顾新减持2.32万股;7月1日,董事顾新再次减持2.7万股。

事实上,公司的减持行为足足持续了一年。仅控股股东王炜及其一致行动人两次减持合计套现6960.73万元。受减持影响,上海洗霸股价在此后一年时间里,从47.16元跌到了13元附近。

股价波动与股东增减持

2022年4月底,熟悉的剧情再次上演。上海洗霸在互动平台连续回复多条信息,内容提及:公司积极参与上海各地区重点集中隔离场所和方舱医院的消杀服务。消息一出,带动股价连涨7个交易日,涨幅达到25%。

最近凭借固态电池概念,上海洗霸股价强势拉升,短短两周上涨近7成,俨然有妖股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洗霸公布“先进材料吨级产线试产成功、与天津某电池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等利好消息的渠道是公司官网和微信,而非通过公司公告。直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公司才发布公告对上述事项进行进一步的说明及澄清。

外界曾质疑通过官网及官微发布利好消息是否构成信披违规。钛媒体App也曾就上述问题向上海洗霸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对方回复。

业内人士直言:预计最晚2024年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将出现产能过剩。大浪淘沙之下,中小企业将面临强势洗牌,“蹭热点”公司将率先淘汰。突击跨界的上海洗霸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钛媒体App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