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3年363个储能类重大项目清单发布

日期:2023-02-16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6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项目 新型能源体系

进入2023年以来,宁夏、贵州、四川、福建、河北、江苏、山东、甘肃金昌、广西等17个省市发布了2023年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的不完全统计,与储能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达到363个,其中储能电站建设类项目92个,储能产业链建设类项目271个。(备注:本次统计的重大项目清单包括2023年竣工投产、续建、新开工、计划投资和预备类项目)

从地区分布来看,福建省、山东省、四川省储能类重大项目数量位列前三。

储能产业链建设类项目271个,其中福建省产业链类项目最多,主要得益于宁德时代和海辰储能等锂电池龙头企业带动。

储能电站建设类项目92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数量达22个,位居首位,其次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总计15个。

图1 储能类重大项目数量分布图

图2 广西壮族自治区储能电站重大项目列表

图3 宁夏回族自治区储能电站重大项目列表

从项目类别来看,锂电材料类项目占比最大,达到33%,其次是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类项目,占比达20%,新型储能电站建设类项目占比16%(包括电化学储能项目和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类项目占比8%,PCS及系统集成类项目占比6%,氢能产业和氢能项目类占比6%。

图4 储能类重大项目建设类别数量分布图

图5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表

锂电池产业建设方面,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碳酸锂、磷酸铁锂等材料类项目数量达到120个。涉及到的企业包括:新宙邦、协鑫、天赐、璞泰来、厦钨新能源、天齐锂业、杉杉、胜华、当升、恩捷、宝丰储能材料等等。

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中,我们注意到吉星新能源、亿纬锂能、海辰储能、龙净环保、东方醒狮、欣旺达、深圳致信、甘肃金车储能、金昌南源储能、汉星能源、鹏辉能源等企业相关的项目均入选省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清单。(具体项目详见图6)

PCS及储能系统集成类项目中,我们注意到中创新航、龙净环保、量道新能源、唐山海泰、阿特斯、上能电气、派能科技、南都电源、阳光新能源、汉星能源、宝丰昱能、新艾智储、弗迪电池等企业相关的项目均入选省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清单。(具体项目详见图6)

图6 储能电池/PCS/系统集成类重大项目列表

从技术类别来看,锂电产业链仍是建设的主体,这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电力储能市场双需求的带动,此外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超级电容、飞轮储能以及氢能相关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当中。

压缩空气储能以电站建设类项目为主,具体见图7:

图7  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列表

液流电池产业建设方面,包括临沂兰城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纬景储能生产项目和华秦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新型液流储能电池配套产品产业化项目。据了解,纬景储能曾在江西赣州市宁都县投资160亿建设纬景储能15GWh锌铁液流电池生产线及储能电站,并于2022年12月20日举行了开工仪式。

钠离子电池建设方面,包括高邮传艺钠电池新材料项目和山东汉行科技有限公司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生产项目。据了解,2022年7月,传艺科技决定投资50亿元人民币,花费两年的时间,投资建成年产15万吨电解液、3万吨正极材料、4万吨负极材料、10GWh电芯的全流程钠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目前,传艺科技自主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产品已正式亮相。2022年10月27日,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举行传艺钠电中试线投产、钠电研究院揭牌及钠电新材料项目开工仪式。

上海汉行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汉行纳离子电池项目签约仪式于2022年8月9日在山东济宁市举行。据介绍,该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普鲁士蓝类正极材料和10条电芯制造生产线,首次投资预计达51亿元,项目建成后,钠离子电池普鲁士蓝类正极材料将实现规模化量产。

固态电池方面,卫蓝海博(淄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入选山东省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2022年8月26日,海博思创联合卫蓝新能源重磅发布了HyperSafe系列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产品, 此次在山东淄博建设的年产2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系HyperSafe系列新一代固态电池储能系统产品的产业化项目。

飞轮储能产业方面,江都坎德拉飞轮储能系统生产基地入选了江苏省扬州市级重点项目清单。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7.5亿元,坎德拉飞轮储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位于扬州市江都区,主要生产应用于电网调频、轨道交通及石油钻井能量回收等应用场景的飞轮储能系统产品,总规划年产能13.6GW。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纳税1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4亿元,规划产能300MW,预计可形成年产值12亿元,年纳税0.6亿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