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缺乏技术与上游产业强力支撑 明美新能深陷锂电池行业红海

日期:2023-02-16    来源:南财观察  作者:徐强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6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新能 离子电池 新能源企业

离子电池行业既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因为产品被广泛使用于生产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锂离子电池也是一个技术不断发展的行业,如果不能在产业链和技术上“两条腿”走路,那么相关企业就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广州明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明美新能)是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明美新能近期将向创业板发起冲击,期望成为A股公司中的又一家新能源企业,但是与行业龙头相比,明美新能在产业链、研发等方面与行业巨头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总体抗风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

经营情况波动剧烈

明美新能所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模组是由若干电芯经由并联及串联所组成的电池模组,主要由电芯、智能管理系统(主要为BMS管理系统)和结构件构成。利用机械结构将众多单个锂离子电芯通过并联及串联连接成锂离子电池模组的过程。

明美新能根据客户的需求,研发、设计相关产品,通过外购电芯、电子元器件、结构件等原材料,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如BMS设计开发)生产符合客户要求的锂离子电池模组产品。

从公司招股书(上会稿)公布的数据看,明美新能的经营情况最大的特点是业绩波动较大。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以下称报告期),明美新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440.69万元、210,204.08万元、282,178.77万元和148,635.7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42.60万元、3,013.33万元、6,705.09万元和4,046.47万元。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可以看出,明美新能2020年遭遇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双重打击,特别是净利润减少了约4成。明美新能将原因归结为2020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和外汇汇兑损失。那行业内的其他公司情况如何呢?

已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欣旺达)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24,065.79万元、2,969,230.79万元、3,735,872.35万元、2,171,778.2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5,011.72万元、80,026.13万元、85,499.30万元、23,151.09万元。

可以看出,欣旺达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并且两者的规模都是明美新能的数倍。

明美新能与欣旺达首要的差距就是来源于毛利润的差距。报告期内,欣旺达毛利润率分别为11.25%、12.47%、10.65%、11.15%;公司消费电子类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51%、61.72%、51.10%和40.19%,消费电子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8.07%、6.97%、5.81%和8.84%。

报告期内,欣旺达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5.35%、14.86%、14.69%和13.76%,欣旺达消总体毛利水平较高的直接消费电子类产品毛利率高于明美新能,欣旺达消费电子类产品毛利率报告期内分别为17.06%、18.24%、18.39%和15.78%。

报告期内,无论是欣旺达还是明美新能,消费电子均为各自第一大产品应用领域。由于欣旺达是全球消费电子锂电池模组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市场竞争能力较强,定价较高,毛利率较高;同时,欣旺达消费电子类产品部分产品使用其自产电芯,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由于电芯在电池中成本占比较高,欣旺达部分电芯自供,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根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电芯自供率每提升30%可以提升消费电子类锂离子电池模组3%的毛利率。

明美新能在招股书中也承认,公司业务规模与行业内龙头企业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在资本实力、产品覆盖范围、客户数量等方面与上述企业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加剧,业务规模不足将导致公司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研发能力遭受质疑

随着锂电池行业的多年发展,锂电池模组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和需求数量均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下游客户对电池的安全性、稳定性、定制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在技术水平、生产规模、供应链管理、客户认证等方面形成进入壁垒,行业集中度近年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聚集。

同时,由于进入门槛和市场集中度较高,锂电池模组厂商的主要优势企业的竞争对手会相对稳定,但是随着产业链各自之间不断的“联姻”,市场竞争格局也呈现出新的态势。强强联合不仅巩固了各自优势地位,还能实现协同效应,产业链内企业开始加强上下游的整合,意图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现阶段电芯制造企业、电池模组封装企业、甚至下游部分整车制造企业都开始凭借资本及技术力量对行业内上下游进行一系列的兼并整合,这种趋势将成为未来锂电池产业链的阶段性特征,并呈现融合发展的趋势。

如果期待能够融合发展且不被其他公司“吞食”,技术储备必不可少,那明美新能的研发支出和力量又如何呢?

明美新能报告期的研发费用6,303.22万元、7,694.09万元、8,205.21万元、4,290.04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7%、3.66%、2.91%、2.89%。与之相对的是欣旺达报告期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3%、6.08%、6.23%、5.50%。

行业内另一家实力较为强劲的上市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珠海冠宇)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8%、5.83%、6.03%、6.67%。

明美新能的研发投入明显不足,但还“狡辩”称,公司与欣旺达和珠海冠宇的业务范围存在差异。欣旺达除锂离子电池模组外,其主要产品还涵盖锂离子电芯、智能硬件、精密结构件等多个领域;珠海冠宇主要销售锂离子电芯,同时生产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模组。受电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的自身特性所影响,其所需的研发投入较高,而明美新能报告期内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尚未开展锂离子电池电芯和智能硬件等业务,业务范围较欣旺达和珠海冠宇存在一定差异,故研发费用率低于上述两家同行业上市公司。

从研发人员的数量看,明美新能报告期各期末研发人员分别为138人、131人、131人和13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6.73%、7.03%、6.27%和7.35%。

欣旺达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各期期末的研发人员数量5,919人、5,972、6,973人,占员工总数量的比例分别为24.23%、21.72%、19.30%;珠海冠宇报告期各期末的研发人员数量1,187人、1,576人、2,060人、2,000人、占员工总数量的比例分别为11.79%、10.82%、12.65%、12.56%。

因此,从研发人员数量和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量看,相对于欣旺达和珠海冠宇,明美新能只能望其项背。

明美新能虽然研发支出有限,但报告期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分别达到2,819.76万元、3,594.99万元、4,237.66万元、2,346.22万元,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44.74%、46.72%、51.65%、54.69%,也就是说大约一半的研发费用还是用于了发工资。

或许是因为明美新能研发团队规模较小和研发专用固定资产相对较少等因素的影响,深圳证券交所在三次问询中都提及了创业板定位这一核心问题,并且在三次问询中每次都是第一个问题。

毕竟,根据深交所2022年年底发布的《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2年修订)》要求围绕创新性和成长性两个维度,从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研发投入金额、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等方面,设置了符合准确把握创业板定位实际需要的具体衡量指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