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喜报!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日期:2023-02-16    来源:中储国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6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储能基地 中储国能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和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人员组成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团队获得“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旨在表彰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每年评审一次,2022年度共评选出12个获奖团队。

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推进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以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相关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而成立的高技术创新企业,致力于长时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工作。

▲河北张家口国际首套

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自2004年开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历经19年技术沉淀与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具体包括:研发团队从基础理论入手,原创性地提出了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摆脱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依赖大型储气室和化石燃料的技术难题;建成了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国际率先具备1-300MW级部件实验和系统集成测试能力的研发平台;掌握了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100MW级系统全工况设计、多级宽负荷压缩机、多级高负荷透平膨胀机和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器、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等系统全套核心技术,研制成功国际首个MW级、10MW级和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多级宽负荷压缩机、多级高负荷透平膨胀机及阵列式高效蓄热换热器。目前,正加紧开展30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攻关,为长时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山东肥城国际首套

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

同时,团队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与国家能源革命的重大需求,率先完成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突破,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于2013年和2016年分别在河北廊坊和贵州毕节建成国际首套1.5MW系统和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2021年9月30日,河北张家口国际首座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成为全球已建成项目中,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实现了从10MW到100MW质的飞跃,全面助推了该领域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目前,已建、在建及备案项目超3000MW, 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未来,依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的技术优势和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产业化优势,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将以更具性能、成本优势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及其工程化应用,助力国家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继续发挥压缩空气储能“国家队”的创新引领作用。

中储国能

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同时也是国际领先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2004年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原创性地提出了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新原理。该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主要适用于电源侧、电网侧及少数用电大户。

研究所现已突破了1—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整体研发进程及系统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