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亿纬锂能成立新公司!

日期:2023-02-15    来源:起点锂电  作者:张清辉

国际储能网

2023
02/15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锂电池 动力电池

为了抢跑2023年,加快订单交付,自1月以来,多家电池企业迫不及待开工新项目,加入扩产大潮。

2月14日,亿纬锂能3亿元在成都成立亿纬动力公司。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亿纬锂能100%控股,位于成都市简阳市。显然,此举意在加快电池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推动产能释放。

2月7日,“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总投资约100亿元的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地成都。

该项目拟选址简阳市空天产业功能区,投资约100亿元,主要生产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PACK电池包等产品。

短短几日,亿纬锂能在成都项目的动作足见其对产能扩张的急迫。开局2023年,亿纬锂能便再度延续去年的迅猛扩张姿态,先后在荆门、成都简阳、曲靖等多地开展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至今,公司已在湖北荆门、广东惠州、四川成都、云南玉溪/曲靖、青海、沈阳、马来西亚设有产能规划,累计投资额超700亿元,产能总规划超400GWh。

综合亿纬锂能2022年动力及储能电池装机表现、国内外客户开拓、产品矩阵构建、产能建设等多个方面,其2023年将继续开启成长“加速度”。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博士此前也表示,2022年是亿纬锂能的“成局之年”,2023年定义为“精修之年”,将依托已有的研发生产能力,把管理和质量做到更高的水平。

从锂电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起点锂电认为,2023年,以材料创新为基石的动力电池创新会继续推动动力电池在安全、能量密度和体积密度提升,工艺和制造、成本优化的技术进步+低碳绿色,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其一,新技术产业化加速。在电池技术方面,钠电池会形成小批量能力,会在小场景示范应用;4680大圆柱在中高端车型上有望快速应用,规模扩张正当时;固液混合电池进入批量装车阶段。

而作为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亿纬锂能目前多点布局新电池技术,奠定长期技术竞争优势,行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亿纬锂能于2022年12月15日已发布的大圆柱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 350Wh/kg,支持9分钟超快充。目前大圆柱电池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当中。

亿纬锂能荆门大圆柱20GWh工厂23年即将建成投产,成都、沈阳和欧洲匈牙利工厂陆续规划中,大圆柱总产能规划超100GWh。预计公司将充分受益大圆柱电池趋势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除大圆柱电池外,亿纬锂能此前还发布了“π”电池系统、锂金属二次电池,固态及钠离子电池、氢能技术的新技术新产品。

在钠电池方面,亿纬锂能基于层状氧化物正极和硬碳负极,以C40铝壳为载体,设计出的大圆柱钠离子电池,比能量可达135Wh/Kg,10C下容量保持率高达90%,-40℃仍能正常工作,循环2500次80%容量保持率。目前与终端客户在做中试前的准备工作。

半固态电池已实现能量密度330Wh/kg,循环次数超过1000次,且正在进行装车实验。

其二,储能电池需求保持旺盛。2022年是订单兑现年,2023年需求爆发年,行业格局未定,巨头入局及赋能或重塑产业格局。

从电池端来看,单体电芯容量不断提高,方形电芯从50/100Ah向280Ah/300Ah升级成为储能电池专用化的重要发展方向。大容量、长循环电芯成为各家电池企业竞速的焦点。

同时,储能专用电池产能成为2023年以来电池行业扩产的重点之一。

此前,亿纬锂能相关人士就称,储能在手订单远远超过公司可以实现销售的产能,资源分配和产能分配是个不小的难题。

2月1日,亿纬锂能投资108亿元新建的“60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超级工厂”在湖北荆门动工。

据悉,该项目将量产亿纬锂能全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其配套的储能电站运营成本可低于抽水蓄能电站,满足储能市场大规模、高经济性需求。项目预计明年二季度一期建成,年底前全部投产。

同日,曲靖亿纬锂能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55亿元,将建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生产线6条,量产后年产能可达约23GWh。预计2023年11月建成投产。

按照亿纬的规划,公司规划25年储能产能超100GWh。起点锂电认为,亿纬锂能储能电池LF560K在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具备巨大优势,凭借大规模产能效益和优质产品力,亿纬在储能领域出货量将实现快速增长,储能板块也将是其业绩高增的重要一环。

其三,“走出去”已经成为本土动力电池企业的必然选择。2023年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布局加快,本土化产能建设提速,出口量继续增长,全球市场角逐愈发激烈。

其背后逻辑在于,旺盛的市场和客户订单需求呼唤本土化产能供应。从客户端来看,亿纬锂能海外客户包括保时捷、戴姆勒、宝马、现代起亚、捷豹路虎等,正不断打入高端车企客户供应链。

2022年9月,亿纬锂能公告,其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 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亿纬锂能已规划投建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生产大圆柱电池,预计到2026年投产。

去年7月,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槟城正式揭牌成立。同年10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将在马来西亚建设生产基地,新建21700型三元圆柱电池产线,投资金额不超过4.223亿美元(约30.60亿元人民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