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碳酸锂价格涨势再起,电池级碳酸锂价涨企稳9万/吨

日期:2021-07-27    来源:电池工业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7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 碳酸锂价格 电池碳酸锂

近日与锂相关的电池材料价格持续上扬,再创新高。根据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7月19-25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为8.7-8.9万元/吨,均价较上周上涨0.05万元/吨。下游企业从抗拒涨价到逐步接受,这标志着锂价开启新一轮上涨。锂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确实搅动人心。但无奈,谁让锂在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最成熟的技术路线—锂电池中具有如此强大的支配地位。随着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凭借无人可撼动的地位,锂材料的需求正变得愈加旺盛。

以碳酸锂为例,随着未来 5 年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达到 20%,其销量将超1800万辆。同时考虑储能、3C消费电子以及传统工业等其他碳酸锂应用场景,预计2025年全球碳酸锂需求量将达124 万吨,是2020年的3.6倍。

与氢氧化锂供应主要依赖锂精矿提锂不同,碳酸锂的原料来源更多样,包括盐湖卤水、云母矿等。二季度以来国内碳酸锂产量增长显著,单月产量超过2万吨,但进入三季度仍面临供应紧张局面,价格因此得以顺利上涨。这表明下游正极材料行业对锂原料需求大幅增长,参考国内正极材料企业的扩产计划,预计2021年下半年对锂原料需求较上半年将增加30%以上。

进一步看,海外上游锂资源尚未开启新一轮的大规模的资本开支。海外锂资源新增产能或低于预期,或因产能周期难解短期供给困境;国内锂资源开发正在提速,但国内锂供给占比较低,难以覆盖锂行业每年30%-35%的需求增长。

不难想象,由于供需不平衡,锂材料价格在未来还可能继续上扬,甚至再创新高。在此背景下,正在雄心勃勃规划电池产能扩张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势必会将保障锂材料的稳定供应列为紧要任务之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