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重大机遇:未来10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飙升26倍,达1亿千瓦

日期:2021-07-27    来源:储能之音  作者:冯优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装机规模 储能建设

新型储能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

储能之声获悉,国家电网公司于近日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储能建设方面的目标要求:力争2025年、2030年抽蓄装机分别达到7000万千瓦、1亿千瓦;新型储能装机分别达到3000万千瓦、1亿千瓦。

所谓新型储能,即为抽水蓄能之外的各类储能总称。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数据,截至 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GW。其中,抽水蓄能为31.79GW,即2020年,中国的新型储能累积装机规模为3.81GW。

这意味着,未来十年,新型储能会实现跨越式、爆发式发展。到2030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飙升近26倍。

新型储能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其推升至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

随着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越来越大,诸如“新能源出力大幅波动、功率平衡和运行控制难度极大、新能源发电量大时消纳困难、挤占常规电源空间、消纳与安全矛盾突出”等问题会对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设计、规划设计、生产管理、运行控制带来巨大挑战。

作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储能被业内公认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此外,随着能源互联网逐步建成,需求侧资源也将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此前也发布过我国能源电力在新形势下呈现出的中长期发展路径,预计未来需求响应与新型储能将共同迎来发展机遇期,2060年规模分别有望达到3亿-4亿千瓦、4亿-5亿千瓦,两者容量之和超过最大负荷的30%。

具体而言,预计2060年我国需求响应规模有望达到3.6亿千瓦左右。新型储能在2030年之后迎来快速增长,2060年装机将达4.2亿千瓦左右。

二者将成为未来电力系统重要的灵活性资源,保障新能源消纳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