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3储能投资能否再续辉煌?

日期:2023-02-09    来源:新材料情报NMT  作者:铁游夏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投资 储能系统 储能市场

2022年,储能驶入快车道,平抑峰谷发电,保障电网安全。受供应链中断和众多政策利好的双向影响,并随着我国“双碳”战略逐步展开,储能的配比不断上升,2022年堪称是储能爆发的元年,那么2023年储能投资是否能再续辉煌?

储能成各大券商关注重心,蕴藏新投资机会

据券商2023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新能源”成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华西证券等多家券商关注的高频词,纷纷表示2023年新能源领域将孕育更多投资机会,其中储能作为新能源领域三大细分赛道之一被重点看好。

能源转型是我国乃至全球的发展趋势。《“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电能将占终端用能比重达30%左右,这也催生了储能行业2023年投资新机会。随着新能源、光伏、风电在发电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因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催生了对储能的需求。同时,新型储能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背景下电网消纳难题的重要途径。伴随着风光等新能源装机量的增长,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也快速增长。

政策利好不断,储能市场空间广阔

全球储能主要分三大市场,分别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储能作为主流电力技术,加上净零目标的推动,储能系统快速增长。2022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预计达35.5GWh。据GlobalDate数据分析推测,预计2026 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量可达92.2GW。其不仅装机需求大,而且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据预测,2023年中国大储的增速可能最快,其次为美国和欧洲。国内储能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期补贴阶段,第二阶段是进入实际应用的阶段,第三阶段是满足经济适用的阶段。随着国内配储政策利好的不断出台,大型储能装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自2022年以来,我国内蒙古、陕西、山东、河南等地先后出台强制配储政策。

在发展模式上,伴随储能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并受益于“新能源+储能”良好商业模式的影响,未来发展道路上“光伏+储能”、户用光储一体化或将成为新趋势。从细分应用场景来看,国内用户侧储能主要以工商业和产业园为主。2021年,国内新型储能中用户侧储能占比达24%,工商业和产业园占据绝对主力, 合计占比超80%,也是用户侧应用的主流用途。对于海外户用储能来说,2023年在地缘政治因素催化下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对于国内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的大型储能来说,2023年在后续政策、技术、规模等多种因素助推下,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

成本有望降低,行业投资前景可观

从储能的产业环节上来看,其主要分三大环节,第一是上游的电池材料,与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链有一定的重合;第二是自有环节,电池组占整个成本的60%以上,逆变器占成本的10%,以及电池管理系统和能量管理系统等。第三是下游客户,包括一些大的发电集团,及工商业分布式用户等。1月7日,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消息称,随着中国储能锂电池产量的不断上涨,磷酸铁锂电池度电成本有望降低。同时,在过去10年里,锂离子电池组成本下降了80%以上,由于上游的供需结构的改善,或将推动系统成本的下降,性能更优。

目前,国内储能已进入经济适用阶段。自2022年后,无论是在发电侧还是在用电侧,上网电价包括终端电价,基本已满足了经济适用性。未来将会进入市场化阶段,对补贴的依赖会越来越低。与此同时,2023年储能成本的降低、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必将带来更多的行业投资机会。众多由电力设备转型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如新风光、科华数据、上能电气、金盘科技等纷纷涌现,其电力设备主业稳健且与新能源强相关,不仅具备了系统集成及并网的技术优势,在客户渠道上储能客户与电力设备主业客户渠道也有部分重合。

总而言之,2022年储能处于行业爆发早期,股价表现呈现逻辑验证阶段、景气外溢阶段。随着储能行业的不断成长,南方潜力新蓝筹等企业纷纷重仓对储能进行布局。2023年,储能行业有望延续强势,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大有可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