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储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助力祥鑫科技等上市公司高质量增长

日期:2023-02-07    来源:新尧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7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新型储能 储能结构件

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我国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电正迎来发展高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8.4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2%。其中,火电增长0.9%;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增长5.3%,占全部发电量比重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由于风电、光伏发电等属于间歇性可再生能源,需要配合储能设备才能稳定供电。因此,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必将带动储能行业的需求将急剧增加。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外表示,“十四五”是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于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借助先进的技术实现能源节约,保障材料储能,是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重点任务。储能技术将是中国能源转型破局关键,强化技术攻关,构建新型储能创新体系是产业发展的“杀手锏”。

今年以来,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再度加码。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今年1月17日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鼓励以企业为主导,扩大光伏发电系统、新型储能系统、新能源微电网等智能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依据TrendForce报告,2021年全球储能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新增装机规模为29.6GWh,同比增长72.4%,预估未来5-10年全球储能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至2025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量约为362GWh。

看到储能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向该领域布局,甚至跨界抢占赛道。而在对政策和需求的双重加持下,部分与储能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实现高质量增长。

其中,祥鑫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结构件供应商,也于近年开始大力开拓储能行业市场,并获得了大量订单。依据祥鑫科技在互动易透露,在储能领域,公司已向H客户、新能安、C客户、Enphase Energy、Larsen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逆变器的结构件和储能柜结构件等相关产品,并不断拓展该领域的战略客户;同时公司还将持续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依据财报,祥鑫科技的光伏储能结构件业务2022年迅速增长,公司储能结构件相关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38.07%,营收占比从上年同期的6.74%提升到了13.45%,已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储能领域的竞争实力,祥鑫科技还以不超过2亿元资金在在福建厦门投资建设“祥鑫科技(厦门)储能金属结构件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项目”并设立全资子公司,此举有望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区域布局,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并满足客户的产能配套需求,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

除祥鑫科技外,还有包括永泰能源、美的集团、三一重工、ST开元、海能实业、ST龙净、明阳智能等在内的多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储能赛道。众多上市公司的加入,有望助推我国储能行业领先全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