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徐翔家族“雄心”再起!出手储能赛道,宁波中百业绩暴增9倍

日期:2023-02-0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邱利 陈锋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6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南网储能 储能企业

徐翔的“影子”再度搅动A股,近期徐翔家族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正加大对储能赛道的投资力度。

1月31日晚间,宁波中百宣布2亿元定增户储龙头派能科技,该投资标的在全球户储赛道中,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仅在两个月前,另一家“徐翔系”上市公司大恒科技1.1亿元参与南网储能定增。

此外,宁波中百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22年公司净利润暴增9倍。《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宁波中百,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2022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到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包括公司因担保案事项结案冲回相应的预计负债,还有参与定增产生的收益等。

密集布局储能赛道

具体来看,“徐翔系”上市公司宁波中百1月31日宣布,斥资2亿元认购派能科技定向增发股票。据悉,派能科技本次定增的股票发行价格为249.25元,募集资金总额50亿元,将用于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等项目。

截至2月3日收盘,派能科技股价报收299元,相比定增发行价高出19.95%,意味着这一笔定增收益浮盈3990万元。

派能科技是全球家用储能的龙头企业,背靠“中兴系”,业务主要集中在海外,2021年派能科技不仅在国内家用储能电芯企业出货量位列第一名,全球出货量也上升至13%,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

得益于全球家用储能市场的爆发,储能上市公司纷纷业绩“报喜”。派能科技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至1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3.21%至314.32%。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两个月前,另一家“徐翔系”上市公司大恒科技也宣布,子公司1.1亿元参与南网储能定增。另据认购结果显示,还有神秘私募宁波仁庆,斥资近3亿元“跟投”南网储能,据悉该私募与徐翔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截至2月3日收盘,南网储能股价报14.81元,相比12.69元的认购价高出16.7%,浮盈1837万元。如果再加上目前派能科技的定增收益,两笔对储能概念股的定增浮盈已达5827万元。

靠投资业绩暴增

上市公司热衷投资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是多年默默无闻的宁波中百经营业绩突然一反常态。业绩预告显示,宁波中百预计2022年净利润3.62亿元,业绩增幅达9倍。

宁波中百业绩预告称,2022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为3.28亿元,主要系公司因担保案事项结案冲回相应的预计负债、公司出售持有的定向增发股票产生收益以及公司进行定向股票投资的股价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利润的增加。

大恒科技也不甘示弱,已披露的去年前三季度业绩亮眼,净利润增长78.42%,推波助澜的正是投资收益,且从公司参与定增的态势来看,投资已成其一大重要盈利模式。

而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均为徐翔家族控制,从近期最新定增项目来看,昔日私募大佬徐翔似乎对储能、锂电池等新能源板块兴趣颇大。

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中百对定增的积极参与,可以表明其对储能领域的看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徐翔对新能源行业长期发展具有信心。而私募机构参与定增的主要优势,除了获得可观的折扣以外,还在于能够获得股权投资的机会,并有望获得长期股权收益。同时,在派能科技定增的情况下,还可以参与其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募投项目的质量才是关键,此外,尽管定增被认为是“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方式,但并非稳赚不陪,也存在一定投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技术风险、经营风险等因素都可能影响投资收益结果。不过,从宏观来看,储能赛道的发展前景仍有很大潜力,随着传统能源的消耗,储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政府和社会对新能源和环保的关注也在不断提高,预计储能市场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快速增长;另外随着锂电池技术的进步,预计储能产品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

储能或成2023年最景气赛道

作为新能源“新贵”,储能赛道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2022年更是储能行业发展大年,受益于全球储能增长的红利,多家A股储能公司业绩领跑市场,业绩预告显示,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固德威、阳光电源均预计2022年业绩翻番。

那么,未来储能赛道发展前景又将如何呢?2023年能否再续辉煌?

瑞融资产首席研究员梁晓曼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储能在能源结构改革中扮演关键角色,在碳达峰背景下,新能源行业趋势性高景气具有极大的确定性,储能行业也将随之延续高增长态势。在风电和光伏装机提速的背景下,不管是发电侧还是用电侧,都需要配备储能,再叠加电动车等消费电子储能,储能需求市场有望急剧爆发。

徐翔妻子应莹也曾公开表示,推荐储能行业。应莹发文称,2023年随着不确定因素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外资大量流入,指数大幅回升,预计未来上证指数将继续反弹,继续推荐储能行业。

海通证券表示,储能板块将成2023年最景气赛道。2023年储能板块三大催化因素分别是,硅料价格下行带来储能量利齐升、碳酸锂价格下行带来集成厂商盈利修复、储能盈利模式改善提升制造端盈利水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