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百花齐放! 谁是新型储能技术性价比之王?

日期:2023-02-01    来源:OFweek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1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锂电池 新型储能

电池细分种类极多,粗略来看,分物理电池和化学电池,现在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化学电池中的二次电池,相较而言,一次电池市场空间要小得多。

二次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和铅酸电池等,其中,锂离子电池在近年新型储能技术里占比最高,超90%,而磷酸铁锂电池由于低成本、高安全、强性能,在储能领域,比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等更受市场青睐。

磷酸铁锂电池,指正极材料是磷酸铁锂的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是正负极中的锂离子在电解液中通过聚合物隔膜迁移实现充放电。

近年,双碳政策重要性已经升高到了战略高度,储能型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大幅增长。

据GGII数据,2021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327GWh,同比增长130%,其中储能型锂电池出货量45GWh,磷酸铁锂路线占比超50%。

据EVTank数据,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957.7GWh,同比增长70.3%,其中储能型锂电池出货量159.3GWh,同比增长140.3%。

磷酸铁锂电池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低温续航性能较差,优点是成本低、安全性高、循环寿命更长,是锂离子电池大家庭里的性价比之王。

其发展大概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以前籍籍无名,2009年开始出货量大幅增高,不如三元电池,2021年以后出货量反超三元电池。

2009年以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等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市场关注不够,技术发展等影响,出货量不高。

2009年开始,国家采取补贴政策助力行业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出货量开始暴增。

2016年,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加速,补贴政策不断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参数要求,三元电池由于具备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等优势,发展趋势超越磷酸铁锂电池。

到了2019年年中,我国锂电池装车量中,三元电池占比已经达到了70%,磷酸铁锂电池仅27%。

不过,2021年开始,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开始反超三元锂电池,2022年8月,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占比已经达到了62%,三元电池仅38%。

磷酸铁锂电池之所以能实现反超,主要原因有三个。

1、政策补贴退坡,2019年后,乘用车市场地方补贴政策取消,总体滑坡幅度为60%-67%,并计划2022年底彻底退出。

2、供给段产品性能进一步优化,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商,为提高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实现装备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续航超500km,对电芯设计方案和系统结构进行了优化。

3、安全性重视程度提高,续航里程达到需求后,客户开始对锂电池安全性提出了更多要求,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电池在安全性方面优势明显。

未来,在双碳目标、5G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等影响下,储能需求量攀升,而以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为代表的储能型锂离子电池,正是目前新型储能市场里发展速度最快、渗透率最高的技术路线。

储能领域,综合安全性、经济性、寿命长短、性能优异性、技术成熟度等多因素,磷酸铁锂电池毫无疑问是一众锂离子电池技术路线中的性价比之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