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国家电网大力投资抽水蓄能 2023年计划装机规模增35%

日期:2023-02-01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储能网

2023
02/0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电站 国家电网

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和投资迎来历史高峰,2022年中国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总规模6890万千瓦,总投资超4500亿元,均较上年翻五倍,年度核准规模超过之前五十年投产的总规模。2022年国内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准与建设迎来高潮,在此背景下,国家电网2023年的建设计划延续了这一热度。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2023年开工建设5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4座抽水蓄能电站,届时公司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3800万千瓦,是三峡总装机的1.6倍,将较2022年底装机规模增长35%。

国家电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运抽水蓄能装机总容量为2806万千瓦,占比超过全国已建项目总规模的六成。2022年,国网实现了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山东沂蒙、安徽金寨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总装机容量达455万千瓦,较年初定下的365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年投产目标超出25%。

2022年,国内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和投资迎来历史高峰。据抽水蓄能行业分会2023年1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共核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48个、总规模6890万千瓦,较2021年1380万千瓦翻了五倍,年度核准规模超过之前五十年投产的总规模;总投资规模超过4500亿元,较2021年898亿元的投资额也翻了五倍。

从建设情况看,2022年全国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投产规模超过900万千瓦,较2021年490万千瓦的新投产量接近翻番。截止2022年末,全国已建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4539万千瓦,同比增约25%。

长期以来,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服务于电网而被视为电网资产,国家电网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最大的运营企业和投资主体,在国内抽水蓄能市场中占据领导地位。

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抽水蓄能的开发主体——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抽水蓄能前期项目核准规模同样创历史新高,与全国趋势一致。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核准和具备核准条件项目10个,容量1520万千瓦,同比增长117%,年内协议引资额68.95亿元,同比增长74%。

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着“稳定器”和“调节器”作用。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迫切需要灵活调节资源,以削峰填谷,平抑新能源的并网波动,促进消纳。抽水蓄能具有调峰、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在成本疏导方式、经济性、安全性、技术成熟度、规模等方面具有优势。

此前,由于电价机制不顺、开发主体单一,抽水蓄能发展缓慢,实际建设进度滞后于规划目标。

随着2021年5月《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和2021年9月《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等一系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抽水蓄能支持性政策发布,基本理顺了抽水蓄能电站电价机制,给予抽水蓄能项目容量电价6.5%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化开发,收益得到明确后,抽水蓄能市场投资热情被点燃。

2022年4月,国家发改委要求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原则,加快推进“十四五”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工作。在近中期,抽水蓄能投产规模的全国目标是,到2025年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再翻1倍至1.2亿千瓦左右。

辛保安在2022年8月《求是》杂志刊发的署名文章中提出,国家电网规划,力争到2025年、2030年,经营区内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分别达到5000万千瓦、1亿千瓦。这预计占前述全国总目标的八成。

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投产正在加速,2023年已有新建项目投产。2023年1月1日,国网新源旗下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总投资约85亿元。该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7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6亿千瓦时,以两回500千伏线路接入山东电网,为山东电网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除了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据财新统计,国网新源旗下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也预计在2023年投产。

此外,一些早年投产了部分机组的抽水蓄能电站也会继续贡献装机增量。比如,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全球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电站2021年底首批机组投产,到截止2022年底,累计投产机组数量7台,投产容量210万千瓦,剩余5台机组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前投产。

“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从首台机组投产,到全部机组投产,可能要2到3年,甚至更长时间。”一名基建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其他企业开发的抽水蓄能项目投产后,也将部分交予国家电网公司运行。“投资开发主体多元化后,抽水蓄能电站仍离不开电网运行,将由国网系统进行调度。”该人士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