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能源储能产品开拓海外市场 2022年山东省出口绿色低碳产品增长超7成

日期:2023-01-28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李倚慰

国际储能网

2023
01/2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新能源储能 储能设备

连日来,在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办结通关监管手续后,青岛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2000套家用储能太阳能系统和10台户储一体机陆续发往尼日利亚和德国市场。

这是一家数字能源科技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智能电表、水表、气表等能源计量设备,业务范围覆盖国内30多个省份及亚洲、欧洲、非洲等40多个国家地区,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随着国内外市场发展,公司原有能源计量设备业务量难以实现大幅增长。我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后,企业就想瞄准新能源储能产业开发设计产品,而海外市场对这一领域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也让企业嗅到了新的商机。

“在当时的公司战略会议上,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增长点,一致决定发展新能源储能设备项目。”公司新能源产品经理张鹏说。

2020年,企业开始围绕储能业务进行布局,在原有团队基础上进行扩招与团队改制,最终形成了以研发专家、博士带头,高级工程师辅助,海归人员及行业内有经验人员为中坚力量的30人研发团队。

2022年10月,针对非洲部分地区电价高、电量不稳定等实际情况,企业设计研发了电池控制单元,将光伏发电、电网供电系统的低价电力存入储能单元,以备高峰时使用,实现自发自用以满足家庭用电需求,并获得了第一笔2000套储能项目的出口订单。

虽然订单在手,企业也心存不少担忧。储能设备中含有锂电池,属于危险货物,出口须满足相关国际规范要求。由于企业一直以来以出口电表、水表等能源计量设备为主,不熟悉锂电池发运要求,

“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为产品定制了一批外包装准备装箱,然而在海关关员来调研为我们讲解危险货物发运要求时,我们才发现产品包装不符合要求,无法申请《出境危险货物运输包装使用鉴定结果单》等资质材料”公司交付中心总监李吉林说,“那时已经离交付日期很近了,客户不断催促,没有这些材料,我们就订不上危险货物专用舱位,延期交货就会影企业信誉。”

针对企业实际,即墨海关安排专业人员帮助企业梳理国际危险品进出口相关规定,完善电池防短路装置以及包装等需要张贴的锂电池标签标记和外壳标注信息,并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联系当地有资质的生产企业加急生产新的产品包装。

在海关全程帮扶指导下,企业顺利取得相关资质材料,在申请到危险货物运输舱位后,产品如期发运,交付客户。有了首次出口的经验,出口德国的10套户储一体机也在近日顺利发运。

“这次的顺利出口,也意味着我们的新能源储能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李吉林说,预计2023年新能源储能业务可为公司带来1个亿的出口增幅。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企业也有信心将新能源储能业务覆盖到更多国家地区,带来更大收益。

随着全球环境与气候危机日益加深,绿色低碳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国正持续推动绿色低碳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山东企业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机,与国际市场加强在光伏、锂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经贸合作成效突出。据青岛海关统计,2022年全年山东省共出口绿色低碳产品65.9亿元,同比增长76.7%,出口新动能快速增长,新兴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