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全球首个大规模岩热储能系统启用!

日期:2023-01-27    来源:DT新材料

国际储能网

2023
01/27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岩热储能系统 储能技术 储能系统容量

近日,意大利能源集团Enel公司日前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市启用了全球首个大规模基于岩石的热储能系统(TES)。

该储能系统采用以色列储能开发商Brenmiller Energy公司提供的热储能技术,能够利用岩石储存多余的能量,然后再释放热能以产生蒸汽发电。据了解,该储能系统容量为24MWh,持续时间约为5小时。

图片来源:Enel

热储存(TES)是利用加热或冷却作为储存介质来临时储存能量的储能技术。其中根据储热介质及原理可以分为:显热储能、潜热储能、热化学储能和机械-热耦合系统。

部分储热介质分类图片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1.显热储能

显热储能最常见和已经商业化的TES类型,主要是通过加热/冷却储存介质(液体或固体)储存热能的同时不改变相位,根据存储介质不同可以分为固态或液态介质储能。

(1)固态介质显热储能

介质为固态,例如此次的岩热储能为固态热介质储能的一种,此外还有陶瓷砖、混凝土和填料床等。

(2)液态介质显热储能

介质为液态,熔融盐或液体盐,以及液态水等。此前由西子洁能承建的国内最大规模熔盐储能项目正式试运行。

2.潜热储存

涉及相变材料(PCMs),其原理是通过材料的相变(通常是从固体到液体)来储存热能。

3.热化学储能

热化学储热比上述两类热储能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现阶段可以分为可逆反应储能和吸附储能两类。

4.机械-热耦合储能

TES与机械储能的结合,如地下热储能和液体空气储能等。

热储能技术现阶段已应用于多个领域,比如电源、电网侧、用户侧储能等,此外还有火电厂改造、废旧电厂再利用,以及其他工业领域,并已经入选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鼓励示范方向。

相较现有电化学储能,其具有以下优势:装机规模大,规模可以达到几十兆瓦到几百兆瓦之间;储能密度与时间优势,例如此次Enel项目可达5小时,超过普遍2-4小时的配储比例要求;寿命长,项目寿命普遍大于25年左右;环保安全无污染。

同时与抽水储能和液态空气储能等机械储能比,热储能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小、成本低、储能密度高、对环境影响小等优势。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热储能由于转化损耗大,存在能量利用率和效率较低的缺陷。

图片来源:国海证券

海外市场提供储热解决方案的成员有1414 Energy、Brenmiller Energy、EnergyNest、Malta Inc和MGA Thermal等。

总的来说,热储能技术具有电化学储能和机械储能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不仅能消纳新能源发电,同时可以满足热需求。规模化效应凸显后,在未来长时和大规模储能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计到2029年热储能规模将达到800GWh,有超过近30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