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固态电池 » 正文

宝马计划量产全固态电池,最快2025年实现装车

日期:2023-01-26    来源:DearAuto

国际储能网

2023
01/26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宝马集团 固态电池产量

固态电池,一直被认为是能让新能源车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关键技术,不少实力强劲的车企都点开了固态电池的科技树。

最近,宝马集团表示,将与美国初创公司Solid Power启动下一阶段全固态电池的联合研发,并在其自己的电池制造中心(CMCC)采用Solid Power的全固态电池中试生产线,进而实现全固态电池的大规模量产。

根据两家公司扩充的联合开发协议,宝马集团获得了Solid Power公司的技术许可,能够在其位于慕尼黑附近Parsdorf的电池制造中心(CMCC)复制Solid Power的中试线。按规划,Solid Power将在2023年向宝马集团交付全尺寸的汽车电池用于测试,第一辆采用全固态电池的宝马原型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2030年之前将实现全固态电池的量产。

Solid Power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固态电池制造商,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和航天领域。Solid Power于2020年开始试生产原型固态电池组,于2022年开设了自己的试点装配线,平均每周可装配300个固态电池组。该款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能达到330瓦时/公斤,容量为20安培小时,能够在室温下15分钟内回收50%的电荷。2022年底,宝马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授权Solid Power有关电池设计和制造过程。

目前,Solid Power主要有两条产品线:硫化物固态电解质和软包全固态电池。全固态电池产品分为三类,其中采用“锂金属负极+固态电解质+下一代正极”的电池重量能量密度能够达到560Wh/kg,超过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离子电池两倍,循环寿命超过1000次,能够30分钟充电至电池容量的90%。

去年6月,Solid Power宣布已完成了全固态电池中试生产线的安装,这条中试线目前生产的是“50%硅负极+固态电解质+三元正极”的电池电芯,周产量可达约300个,年产量约达1.5万个。

与使用液体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不同,固态电池使用固体电解质,提高了稳定性,降低了爆炸或火灾的风险。另外,固态电池比锂离子电池寿命更长。充放电寿命可长达10年,而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较短。更长的电池寿命将降低生产成本和电池浪费,极大地改善环境。更重要的是,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明显更高,因为其不使用嵌锂的石墨负极,而是直接使用金属锂来做负极,大大减轻负极材料的用量,使得整个电池的能量密度有明显提高。固态电池研发可提供的能量密度基本可达300-400Wh/kg。

更安全、更长寿、而且单位重量下的能量更高,固态电池显然已成为新能源产业的下一个突破点,先行一步的宝马,或已拿到了胜利的筹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