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国内首台斜井TBM在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始发

日期:2023-01-20    来源:中南院  作者:王炳豹 刘紫蕊

国际储能网

2023
01/2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蓄电站 清洁能源产业

1月16日,国内首台斜井TBM“永宁号”在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始发,开创国内斜井全断面机械化开挖的新模式、新突破和新起点。

中南院自2019年以来,围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机械化、智能化施工,依托洛宁、平江、南宁等在建抽蓄项目,开展了《抽水蓄能电站地下隧洞开挖机械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可变径TBM掘进技术在平江电站引水系统斜井开挖施工中的应用研究》《洛宁电站引水系统斜井应用TBM技术的适用性及其施工布置研究》《洛宁公司长斜井压力钢管智能化施工技术研究》《洛宁电站TBM施工围岩分类下开挖支护策略优化关键技术研究》《洛宁电站TBM洞挖料作为混凝土骨料料源关键技术试验研究》等科技项目研究,是国内最早参与抽水蓄能电站领域TBM试点应用的设计单位之一,经3年反复论证的研究成果为斜井TBM首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洛宁电站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境内,距洛阳市直线距离80公里。电站为一等大(1)型工程,装机1400兆瓦。引水系统采用一洞两机布置,引水斜井采用TBM开挖,设计开挖直径7.2米,两条斜井长度分别为928.297米、872.979米,坡度分别为36.236o、38.742o。斜井TBM“永宁号”刀盘直径7.23米,总机重量1500吨,总机长度120米。洛宁电站大坡度、长斜井TBM应用是国内首次试点应用,无成熟经验可参考。中南院项目团队后续将继续围绕超长斜井的开挖支护、钢管安装、混凝土衬砌及封堵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跟踪研究,为国内斜井TBM应用积累设计和施工经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