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天齐锂业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超10倍 创新高

日期:2023-01-2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1/2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中创新航 锂离子电池

2022年,伴随着碳酸锂价格一路上涨,国内锂矿企业赚得盆丰钵满。

2023年1月18日晚间,国内锂矿龙头企业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锂业”, 002466.SZ,9696.HK)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至256亿元,同比大增1011.19%至1131.45%,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为221亿元至245亿元,同比增长1556.94%至1736.88%。

根据历史数据,天齐锂业2022年业绩将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2022年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天齐锂业表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中游电池正极材料订单增加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2022年度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销售均价同比均明显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大幅上升。

另一方面,联营公司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QM)2022年业绩预计将同比大幅上升,因此公司的相关投资收益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天齐锂业的参股公司SES在纽交所上市,因被动稀释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被动处置产生的投资收益成为非经常性损益。

对天齐锂业而言,2022年无疑是高光之年。

分季度来看,2022年一季度天齐锂业实现归母净利润33.28亿元,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70.0亿元,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6.54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为71.2至96.2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就超过了2021年全年业绩,而第四季度,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放缓、锂盐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公司的利润仍然冲到了全年最高点。

不仅如此,去年7月,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二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130.62亿港元。公司表示,使用本次H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已经偿还全部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QM并购银团贷款约人民币14.81亿元。得益于此,去年第三季度,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从历史最高峰时期的80.9%下降至25.53%,销售毛利率高达85.53%。

此外,公司还积极布局产业中下游。去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作为基石投资者,以1亿美元参与认购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创新航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另外天齐锂业还战略投资了上海航天电源、研发锂金属固态电池的初创公司SES Holdings,与北京卫蓝联合成立了锂离子电池新材料公司。

目前,天齐锂业是国内唯一一家锂矿自给率达到100%的锂盐生产企业,锂矿石基本来自控股子公司泰利森拥有的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就在今年年初,天齐锂业还宣布其子公司将以约6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Essential metals Limited所有股份,从而拥有包括澳洲Pioneer Dome锂矿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矿业权。

天齐锂业无疑是去年喜气洋洋的国内锂矿企业的代表。截至1月19日本文发稿时,盛新锂能、盐湖股份、天华超净、西藏矿业、雅化集团等锂矿企业相继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各家公司的2022年业绩同比均大幅增加。

其中盐湖提锂龙头盐湖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156亿元,同比增长234.94%—248.33%。雅化集团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380.45%—401.80%。盛新锂能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534.81%—581.83%。

近日,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957.7GWh,离TWh仅一步之遥,同比增长70.3%。

其中,2022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660.8GWh,同比增长97.7%,在全球的占比达到69.0%。从出货结构来看,全球汽车动力电池(EV LIB)出货量为684.2GWh,同比增长84.4%;储能电池(ESS LIB)出货量159.3GWh,同比增长140.3%。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近期受终端消费需求的影响,国内碳酸锂和电池材料价格下调明显,但是整个锂电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维持高景气度,而上游价格的回落也会使得行业趋于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在上述白皮书中,EVTank也指出,未来十年,锂离子电池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主要电池技术路线。EVTank预计,到2025年和203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出货量将分别达到2211.8GWh和6080.4GWh,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8%。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