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加速“出海”

日期:2023-01-17    来源:电池中国CBEA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7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

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动力电池“军团”,正加紧出击海外市场。截至目前,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孚能科技、远景动力等在内的国内头部企业,已建和在建规划的海外基地电池总产能已超过300GWh,这个规模已经超过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

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发表主题演讲

电池企业纷纷出海的背后,一方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终端市场开始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同时中国动力电池产能未来或将出现过剩局面。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曾预计,最晚到2024年全产业链将出现产能过剩。而另一方面,欧洲等海外市场电动化进程开始加速,对动力电池需求大幅提升。

海外产能建设快马加鞭

“我们的海外客户包括保时捷、戴姆勒、宝马、现代起亚等,我们也一直在拓展客户的数量。”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演讲中表示。目前亿纬锂能已经与戴姆勒、宝马等国际巨头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此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捷豹路虎的定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9月,亿纬锂能公告,其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 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根据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战略规划,到2025年底,计划在全球交付超过200万辆纯电动车。而从2025年起,宝马集团将率先在“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大圆柱电芯。

大圆柱电池是当下的热门,越来越受到车企和电池厂商的青睐。光大证券预计,在4680等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预计2025年全球4680电池装机量预计将达264GWh。早在2021年,亿纬锂能就宣布,将投建年产能20GWh的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生产线项目。2022年8月,亿纬锂能首件搭载自主研发的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系统产品,在其研究院中试线成功下线。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亿纬锂能积极布局海外电池产能。2022年3月,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与匈牙利Debrecen(德布勒森市)政府的子公司 (以下简称“卖方”)签订意向书,公司或其附属实体(以后指定)拟根据本意向书中规定的条款和条件,向卖方购买目标地产,并在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

据悉,其规划投建的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靠近奔驰、宝马、Stellantis、大众等整车厂。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合作将有效满足公司未来发展对生产用地的需求,且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扩大动力储能电池的产能规模,持续巩固和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是公司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匈牙利的这个是我们在欧洲的第一家工厂,预计到2026年投产。另外,我们在马来西亚也会建一个工厂,预计开工时间是在2025年。”陈星宇介绍。

据了解,2022年7月,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槟城正式揭牌成立。同年10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将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4.223亿美元(约30.6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将在马来西亚建设生产基地,新建21700型三元圆柱电池产线,以支持配套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制造企业。

除了布局电池产能基地外,亿纬锂能还先后在美国、德国等地区设立了销售公司及办公室。陈星宇介绍,德国办公室是在慕尼黑,不仅仅负责销售的业务,同时也负责售后、物流和相关的服务。

“我们的战略叫做扎根本土、服务于本土,我们在当地的市场都会建立我们的海外办公室,不管我们进入哪个市场,我们都是希望能够找到当地的人才,来加入我们的团队来构成本地的一个服务的网络。”陈星宇表示,有这样的全球化布局,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更具有全球价值的服务。

在“出海”中实现共赢

电池制造“出海”是个大工程,这离不开供应链伙伴的支持。

亿纬锂能非常看中和关键供应商的合作,陈星宇介绍,近几年公司投资了一些重要的锂矿、镍矿、NCM和NCA的供应商,和上游企业华友钴业、恩捷股份、德方纳米、贝特瑞等积极协作实现一体化布局。他指出,电池的生产出海已经是不可逆转,“大家都可以在电池制造出海的过程当中实现共赢”。

众所周知,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盟对碳排放比较重视。因此,中国电池企业在制造出海的过程当中,企业社会责任ESG也一定要考量。陈星宇表示,亿纬锂能一直致力于低碳制造,重点聚焦绿色制造,目前在惠州、荆门两地工厂都已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我们非常注意去遵循欧盟或者国际上的一些法规,在下一步当中,希望能够提升在生产过程当中回收材料的利用。比如用更多的镍、钴、锰这些回收后再利用金属等。”陈星宇说,此外在物流环节还会使用更环保的包装材料,以实现更高效和低碳的运输。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