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南方电网易斌:储能电池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日期:2023-01-14    来源:电池中国CBEA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4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储能市场 储能技术 储能电池

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正处于加速期,电网储能市场需求空间广阔。“随着锂电池和储能技术的发展,对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潜力巨大,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新型储能将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主力调节资源。”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装备事业部资深工程师易斌博士,在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的《新型锂电技术在电网储能方面的应用》主题演讲中如是研判。

易斌表示,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储能对电池的需求潜力巨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新型储能电池系统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设备。

据易斌介绍,双碳目标下,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源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将不断增加,到2060年预计将达70%;负荷侧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也将不断提升,到2060年也将达到70%。这给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极大挑战。

电源侧和负荷侧新能源接入及使用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等,对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出新需求,需要通过储能方案创新,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平衡。

易斌指出,“从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来看,锂电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不局限于单一功能,能够发挥多种应用潜力,包括调频、调峰、紧急功率支撑、冷启动、阻塞、备用等,逐渐成为电力体系中的关键设备。”

易斌还分析了目前三种应用模式趋势,模式一,电源侧将从“火电+储能”逐渐过渡到“新能源+储能”的方向发展。模式二,电网侧储能将作为电网输配电设施规划的有效补充,将慢慢得到认可。模式三,用户侧将呈现泛载储能的聚合趋势,泛载储能包括分布式过滤侧储能、电动汽车移动储能等。

二是,电力储能应用场景呈现多元化趋势,需要根据不同的需求研制合适的、低成本、高安全、高可靠的电池。

“当前储能锂电池种类丰富,性能表现不同,需要结合电池的能量密度、充放电倍率、外形尺寸、循环寿命、成本等方面,选择应用于不同场景。”易斌分析道。

三是,面向电网储能需求,储能系统安全可调用是核心。

“高安全才是整个电力储能的核心要素,主要体现在高可靠和长寿命。电力储能跟电动车一样,需要使用成千上万锂电池,才能实现扩容、升压、并流,才能最终在电网发挥它的作用。新型储能电池的一致性、安全性、可控性至关重要。”

易斌指出,储能系统可控性体现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储能系统在调度中要能够准确响应、快速响应,响应后还能够长时间可持续胜任并网调节调用的需求。

四是,易斌建议锂电池研发企业,逐步给客户开放更多确定性的参数,同时自身加强对电芯内在和外在特性的分析。

易斌表示,“作为集成商,拿到电芯后很难获得电芯内阻、缠绕系数等准确数据,希望电池企业可以将一部分技术参数指标提供给用户,应用单位才能把储能电池系统做得更好、更安全,更好地为锂电池在电力储能中的安全应用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