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材料出现反季节上涨 中国锂电池行业如何应对市场需求发展

日期:2021-07-22    来源:中研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2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锂电池 动力锂电池

什么是锂电池?

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正/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1912年锂金属电池最早由Gilbert N. Lewis提出并研究。20世纪70年代时,M. S. Whittingham提出并开始研究锂离子电池。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锂电池已经成为了主流。

锂电池大致可分为两类:锂金属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不含有金属态的锂,并且是可以充电的。可充电电池的第五代产品锂金属电池在1996年诞生,其安全性、比容量、自放电率和性能价格比均优于锂离子电池。由于其自身的高技术要求限制,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的公司在生产这种锂金属电池。

锂电池行业分析

从锂电池的原料来看,电解液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并且是商业化应用最为广泛的电解液溶质。自 2020 年 6 月以来,六氟磷酸锂供需两端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强势上涨,从最低不足7 万元/ 吨增至近40 万元/ 吨。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超预期增长及未来持续的增长态势,六氟磷酸锂的供应将持续偏紧。六氟磷酸锂价格的上涨最直接的影响是将给锂电池企业带来毛利率下滑的风险,而企业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将会选择两个角度来维持合理的毛利率,一是降低制造成本,二是提高产品价格。

2021年7月5日,我国首个碳酸锂期货合约在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近期,锂电池材料出现了反季节上涨,价格一直维持高位。我国锂期货的上线与不断推高的价格体现了锂行业的景气度大好。锂行业的景气度大好主要是由于中国和欧洲两大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加速增长拉动动力锂电池需求增长。动力电池需求量大增的同时,动力锂电池原料供给端却处于供应紧张的状态。

2020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锂离子电池全球占比高达 53.8%。 202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达到2006亿元,与2019年的1839亿元相比,同比增长9.1%。锂离子电池的产量由1364亿瓦时增长到1570亿瓦时,同比增长15.1%。主要是由新能源汽车、电动两轮车、电动工具、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高性能、低成本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和新体系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的主要方向。2020年新型锂离子电池已经逐步实现商业化,2030年新体系电池实用化。研发新型锂离子电池和新体系电池、提升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水平、完善验证测试方法和标准体系,既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也是我国动力电池发展的关键任务,具有紧迫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五年,全球对锂离子电池需求巨大。新能源汽车是锂离子电池最大的应用市场,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电动工具、储能等领域快速替代铅酸蓄电池和镍氢电池的市场。

随着锂电池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外优秀的锂电池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当前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以期提前占领市场,取得先发优势。

《2021-2025年中国锂电池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的资深专家和研究人员通过长期周密的市场调研,参考国家统计局、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行业协会、中国行业研究网、全国及海外专业研究机构提供的大量权威资料,并对多位业内资深专家进行深入访谈的基础上,通过与国际同步的市场研究工具、理论和模型撰写而成。全面而准确地为您从行业的整体高度来架构分析体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