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特斯拉已在得州开始建造美国第一家锂精炼厂

日期:2023-01-1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3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精炼厂 特斯拉 电池级氢氧化锂

一向高调的马斯克和特斯拉,在美国第一家锂矿精炼厂开工这件事上,却一反常态地极其低调。

去年9月,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将在美国本土冶炼锂矿,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而据autoevolution网站最新报道,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的一个工地边已经悄悄竖起了标志,表明一项大型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

去年11月中旬,居住在得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的推特博主@fungineer43访问了特斯拉拟定的工厂建造地点,没有看到任何施工迹象。但他注意到土地上已经清理了建筑物和其他碎片,而且似乎已经进行了等级划分。

而几天前,@fungineer43回到了原址,看到旁边的土路已经被砾石覆盖,最重要的是,土路旁已经张贴了一个标志,宣布特斯拉将在该地点建造一座锂精炼厂

此前特斯拉表示,计划对这座锂精炼工厂投资约3.75亿美元,将雇佣约165名全职员工,另外还有250个工期两年左右的建筑工作岗位,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投入运营。

此外,特斯拉提到,与“传统工艺”相比,在把锂精矿转化为电池级氢氧化锂的过程中,新的冶炼工厂将采用“创新工艺”,一方面需要更少的有害物质,另一方面产生更多可用的副产品。

马斯克在去年8月份向美国得克萨斯州审计长办公室(Texas Comptroller’s Office)提交了建造这座工厂的申请,并意图获得税收减免。autoevolution网站推测,目前看来,这一申请已经得到了批准。

另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目前,特斯拉正在为其新的锂精炼厂扩大招聘,除了一名区域主管和一名区域建设经理,公司还在寻找一名“项目调度员”。职位描述显示,这一职位将为锂精炼厂从工程到施工调试的所有项目阶段提供支持,为项目管理提供关键决策信息,确保项目按时交付。

锂对电动汽车制造业而言极其重要。autoevolution网站指出,在电动汽车制造中,平均每辆汽车需要高达8公斤(17.63磅)的锂来制造电池。

去年7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以此来肯定锂在现代经济中的价值。此外,他在7月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也鼓励企业家们进入锂精炼行业,称关于锂的竞争不能输,投身这一业务就像印钞票一样赚钱。

此前的4月,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写道:“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了疯狂的水平!除非我们改善成本,否则特斯拉可能不得不直接大规模进入(锂矿)开采和精炼领域。锂几乎到处都有,但是锂矿的精炼却很缓慢。”

而在更早之前的春季,特斯拉与澳大利亚锂矿企业Core和Liontown Resources公司分别签署了两份重要合同,将购买来自两家公司生产的锂辉石精矿。

其中,特斯拉与Liontown Resources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锂辉石精矿供应协议,Liontown将于2024年开始向特斯拉供应锂辉石精矿。特斯拉将在第一年采购10万吨,并在随后的几年增加到每年15万吨。而特斯拉更曾一度有意收购Core公司旗下的芬尼斯(Finniss)锂矿,但该交易最后告吹。

对于特斯拉锂的锂精炼厂开工的意义,autoevolution网站评论说,这可能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生产的最重要的消息。

首先,这是对新年开始生效的美国联邦政府已通过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的响应。根据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将对购买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抵免资格取决于三个条件: 一是汽车的最终组装是在北美进行;二是汽车电池的关键矿物的特定百分比来自北美或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或在北美回收。具体要求为,2023/24/25/26/27年及以后关键矿物的价值百分比为40%/50%/60%/70%/80%。

三是电池的组件的特定百分比是在北美制造。电池组件包括电池正负极材料本身、正极前驱、盐类材料、集流体(铜铝箔)、固体电极金属、粘合剂、电解质盐、电解质添加剂等。 具体要求为,2023/24/25/26/27/28/29年及以后组件的价值百分比为50%/60%/70%/80%/90%/100%。

而目前,中国是锂精炼领域的主导者,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产能。特斯拉目前所需要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主供应商是中国企业赣锋锂业。根据赣锋锂业此前的公告,赣锋锂业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为特斯拉供应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

因此,一旦特斯拉自己开始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意味着特斯拉的原材料供应链将会极大缩短。

对于那些已经或计划在美国建设电池工厂的汽车和电池公司来说,在美国开设锂精炼厂也是利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在更便捷地取得原材料。

Autoevolution评论说,如果对埃隆·马斯克有所了解,那么不难猜测,在特斯拉的锂精炼厂投产后,产品不仅会供特斯拉自用,而且极有可能还会卖给其他电池制造商,作为特斯拉另外的收入来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