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宁德时代“抢占”六氟磷酸锂市场

日期:2021-07-22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宁德时代 六氟磷酸锂市场

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储能电池及其他日用电池。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六氟磷酸锂价格持续走高。据报道,六氟磷酸锂价格从2020年7月最低不足7万元/吨,涨至2021年6月初突破30万元/吨,时隔一个月后,已站上40万元高点。

同时,产品的供不应求也让各大企业纷纷对六氟磷酸锂进行扩产。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巨头“抢单"

近日,比亚迪与多家上市公司签订六氟磷酸锂的长期合作协议。

7月19日晚,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与比亚迪供应链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协商确定六氟磷酸锂产品的供应量及采购量。九九久科技承诺,在产品符合产品技术参数、质量要求及价格存在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2021年7-12月供货不低于1150吨;2022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2023年供货不低于3360吨。

此前一天,天际股份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与深圳约定,2021年7月至2022年12月供应六氟磷酸锂不少于3500吨;2023年供应3600-7800吨,具体可供产能双方将于2022年12月再行协商。

7月16日,多氟多表示,公司与比亚迪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比亚迪向公司采购总数量不低于6460吨的六氟磷酸锂。此外,孚能科技向多氟多采购总数量不低于1700吨的六氟磷酸锂,EnchemCo.,Ltd.向多氟多子公司河南有色采购1800吨六氟磷酸锂。

分析认为,密集吞下大笔原材料长单,比亚迪或许是在为动力电池布局加速做铺垫。据电车汇统计,比亚迪在全国9个城市建成或在建电池生产基地,其中目前已有产能为80GWh,在建和规划的产能为110GWh,这些产能预计都将在2023年投产。而比亚迪自身又无法消化掉这些电池,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比亚迪将实现大规模电池外供,并且已经锁定了对应的客户。

而为了提前锁定六氟磷酸锂产能, 另一家龙头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也在积极行动。

5月27日,天赐材料全资子公司宁德凯欣与宁德时代签订协议,约定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凯欣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万吨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宁德时代为该供货协议预付产品货款6.7亿元。

六氟磷酸锂厂商积极布局

包括多氟多、天际股份、多氟多等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六氟磷酸锂,并在近期公布了产能扩张计划。今年4月,多家六氟磷酸锂厂商曾大幅上调六氟磷酸锂报价。

多氟多7月1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10万吨六氟磷酸锂及4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1万吨二氟磷酸锂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1.5亿元。

资料显示,多氟多主要从事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及材料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0年末,多氟多已经形成年产1万吨晶体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能力,客户涵盖所有主流厂商,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产销量位居全球前列。

7月5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已通过《关于投资建设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的议案》,项目内容是总投资10.49亿元,完成年产15万吨液体六氟磷酸锂和年产2000吨二氟磷酸锂产线的建设。

天赐材料2005年进军电解液市场,2011年自研自产电解液材料六氟磷酸锂,如今其已成为电解液的生产龙头企业,2020年以7.3万吨的电解液销售量,成为当年全球交付量最大的电解液供应商。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天赐材料现有六氟磷酸锂折固产能1.5万吨,下半年定增的2万吨即将投产,新规划15万吨折固5万吨,总产能达8.5万吨,约对应68万吨电解液和600GWh电池。

6月23日晚,天际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拟与新华化工共同投资年产10000吨六氟磷酸锂等项目。双方还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江苏天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六氟磷酸锂的研发、生产等。目前,天际股份六氟磷酸锂的年设计产能为8160吨。

6月15日晚间,永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永太高新拟投资建设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

据了解,永太科技正常生产高品质的六氟磷酸锂,已投产2000吨,并成功研发高品质、高效、高性能其它主流电解液添加剂,并计划于今年扩建两个六氟磷酸锂车间。

今年六氟磷酸锂总需求量为6.5万吨

六氟磷酸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公开数据,2021年六氟磷酸锂行业总需求量为6.5万吨,结合目前市场存量产量,缺口为0.6万吨、2022年缺口为1.7万吨、2023年缺口为3.5万吨、2024年缺口超过6万吨。

但需要注意的是,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进入壁垒较高,且六氟磷酸锂项目投资强度大,扩产周期长,新进入竞争者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及长回报周期承受能力。因此,短期内六氟磷酸锂因新进入者而增加的供给将非常有限。

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六氟磷酸锂生产企业积极扩产,产能向头部集中,龙头生产企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恒强。”需求面延续有效支撑,在多方利好因素下,预计六氟磷酸锂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或小幅上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