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任泽平“炮轰”宁德时代 称其打压竞争对手胁迫车企

日期:2023-01-1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3
01/1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锂电市场

1月9日,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博发文“炮轰”宁德时代

其原文开头称“天下苦宁王久矣。近年宁德时代四面开战,引发广泛关注,打压竞争对手,胁迫车企,挤压上下游利润。”

作为当前全球电池装机量最大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可谓一枝独秀,与第二名的差距也十分大。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宁德时代以165.8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市占率高达37.1%。而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和第三的LG新能源市占率分别为13.6%和12.3%。排名第四、五的松下和SK On市占率分别为7.7%和5.9%。

任泽平表示,企业做大了有两种结果,一种是行业普遍的尊重,敬佩,有很多好的案例;另一种是惧怕,不满,比如当下的宁德时代。

去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吐槽说自己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回应道:“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给动力电池产业链带来了短期困扰,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石油焦等锂电池上游材料均出现价格暴涨。”

对于车企而言,头部电池企业的话语权非常高,甚至定价主动权高于主机厂。而在这之中,又属宁德时代首当其冲。

任泽平建议各界和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宁德时代是否涉及用争议和问题专利打压竞争对手;宁德时代是否涉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借助行业地位打压竞争对手以及用一些手段胁迫下游新能源车企。

任泽平认为,中国新能源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是新能源技术革命、国家政策战略长期支持、科学家创新、企业家拼搏等共同叠加的结果,而不简单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所信奉的“赌性坚强”的结果,所以宁德时代“不宜贪天之功”,而应“唯德可以服人”。

不过,作为一位经常“刷屏”的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的一些观点也时常伴随有争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