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河钢集团主导的“高纯钒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21-07-21    来源:海鑫钢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1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钢集团 钒液流电池 钒储能项目

近日,由河北省金属学会主持、国内多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河钢集团主导的“高纯钒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经过现场审查、答辩、质询和讨论研究后,专家组一致评定“高纯钒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助推国家储能及航空航天产业进步。针对高纯钒工艺流程复杂、产品质量波动大及环境负担等共性问题,原创性开发了以梯级阳离子置换提纯、低夹晶体可控制备为特色的高纯氧化钒短流程制备技术。创新开发了钒电解液制备技术,生产出的电解液具有杂质含量低、产品稳定性高、生产成本低特点,可用于制作全钒液流电池(钒电池)。目前,集团商用钒电解液制备技术已经应用于地方钒储能示范项目,实现了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此外,该项目还开发了电铝热法制备高品质钒铝合金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钒酸钙铝热还原制备钒铝合金示范线,实现了航空级钒铝合金的低成本、短流程生产。

集团高度重视钒钛产业发展,持续健全钒钛新材料研发机构,以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为核心,搭建了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效平台,为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置换法制备高纯钒产品系列生产技术,实现了化工级(99.5%)、能源级(99.9%)高纯钒、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三种产品的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生产,开辟了高纯氧化钒绿色化制造的先河,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支持。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