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从光储充检到生活储能,时代星云探索储能一切可能边界

日期:2023-01-09    来源:CNESA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代星云 储能系统 共享储能

2023年1月5日,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星云”)发布了“YOSHOPO时生”生活储能品牌,产品线涵盖了家庭储能和便携储能两大模块。从光储充检到工商业储能、大型储能,再到如今发布的生活储能系列,至此,时代星云已基本完成了储能解决方案的全面布局,并且还在持续探索储能一切可能边界。

储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当前我国能源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新型储能既是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消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客观需要,也是国际装备制造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储能已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近两年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驱动,新型储能装机增长迅速,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50.3GW,其中新型储能累计装机已达到6.7GW。

2022年,储能不仅迎来跨越式发展,而且在应用场景分布上,也呈现出多点爆发发展态势,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领域均迎来各自的发展机遇。

从这点来看,时代星云在储能全领域的探索和布局相当及时。时代星云创立于2019年,由宁德时代投资成立。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22年12月,在不过3年的时间里,时代星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资至4亿元,而前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先生也同时参与了本次增资,成为时代星云最大的股东。

此前,宁德时代曾公开表达过黄世霖先生在离开宁德时代后将在“光储充检”新兴领域探索业务机会,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光储充检,蓝海风口

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是时代星云探索储能的起点。

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顾名思义,是把光伏发电、储能设备、充电桩及电池检测集成为一体的智能化充电站。这种模式不仅能充分利用光伏发电这一清洁电源,由于储能的加入,还能充分利用峰谷价差,降低电费支出,为业主带来更多运营收益。

作为新型城市基建,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不仅能够平抑电网波动,稳定电能质量,还能在对新能源车辆稳定供电之余,通过检测功能,对电池进行“体检”,为车主提供精准、科学的电池保养建议,为新能源汽车后服市场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时代星云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概念图

数据显示,2022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1万辆,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接近280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衍生出对充电桩、电池检测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新需求,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因此也被认为是新能源领域的又一个风口。

时代星云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是基于产品化、整体化设计打造的,并经过多次迭代升级,融合了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在电池研发、电池检测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和行业前瞻性的预判,具有整体的竞争优势。

在设计研发上,时代星云创新采用直流微网技术,可直接将储能系统的电力供给到充电桩,在有效减少电量损耗的同时,降低对于电网的负荷和波动,优化稳定对新能源汽车的供电质量。同时得益于高安全、长寿命的磷酸铁锂储能系统,时代星云“光储充检”充电站可轻松搭载180kW至350kW超级快充桩,而超级快充桩能够在10分钟内补电新能源汽车至80%,有效改善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另外,时代星云更注重于液冷储能系统的应用和标准化。时代星云“光储充检”充电站普遍采用先进的液冷散热系统,这使得其散热性能更为卓越,并且能够更有效地优化充电功率。同时,时代星云旗下储能产品采用标准化及模块化设计,有着产品质量稳定及落地建成周期更短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充电站建设扩容问题,便于业主更快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光储充检”电站的建设落地。

目前,时代星云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已在上海、广东、江苏、湖北、四川、青海、福建、贵州、山西等多个省市建成投运。接下来,时代星云也将继续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推广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让更多的新能源用户体验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充电检测服务。为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助力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目前上海最大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

解决方案由时代星云提供

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作为新型储能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有效结合点,现已成为储能系统在用户侧的核心应用,也是时代星云探索储能市场的开始。在光储充检打响知名度的同时,时代星云开始了在工商业储能、大型储能以及生活储能的全面布局。

工商业储能,最具投资价值

除了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也是时代星云擅长的领域,其提供的20尺液冷工商业储能标准模块,涵盖了1236kWh的液冷储能电池和630kW的PCS,能够即插即用,快速落地。

系统配置了AI算法的能量管理系统,具备防逆流以黑启动等黑科技。同时支持多台设备进行任意并联使用,能够轻松适配从小到大的厂区用电需求,在安全性上还配置了防爆的可燃气体传感器以及电箱消防,安全有了极大保证,其小巧的占地面积能够解决工商业用电的大烦恼。

时代星云20尺液冷工商业储能标准模块

2021年,正当佛山德方纳米(主营磷酸铁锂材料)产销高速增长的同时,一场限电大潮悄然袭来。广东全省各市启动有序用电预案,佛山不少工业企业被要求“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集装箱式电化学储能系统因其选址灵活、建设周期短、响应快速灵活、功能特性多样等优点,成为这些企业解决用电之困首选。储能电柜内置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容量可达上万千瓦时,在夜间利用电价低谷充电,在白天放电,支撑生产线正常生产运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代星云完成了2MW/5.4MWh广东佛山德方纳米工商业储能项目,项目位于广东佛山德方纳米厂区,储能系统采用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并搭载15kW工业级空调和七氟丙烷自动消防系统。储能系统为工厂提供供电应急保障、改善电能质量,解决限电问题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执行削峰填谷策略,为工厂节省电费,对于广大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不啻于降本增效的“利器”。

广东佛山德方纳米工商业储能项目

解决方案由时代星云提供

除了限电带来的客观需求外,各地陆续加大的分时电价实施力度,比如广东、浙江、海南等地的峰谷电价价差最高可达1元/kWh,加之部分地市出台的储能设施补贴政策,这些都为工商业储能发展创造了盈利空间。

家用储能,需求井喷

2021年以来,家庭户用储能,在全球市场爆火。恰如90年代的空调,正在走进千家万户。

尤其对于欧洲来讲,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欧洲电价上涨明显,能源价格已突破200欧元/MWh,欧洲天然气价格自2020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8倍。欧洲的能源价格飞涨,不仅导致了分布式屋顶光伏市场的繁荣,也推动了家用电池储能系统的大规模增长。

2021年,欧洲的家用电池储能系统装机容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31GWh。预计2022年底,欧洲家用电池储能系统的安装量将超过42万套,累计装机容量将增长到9.3GWh。SPE预计,在一般情况下,预计到2026年底,欧洲家庭储能系统的总装机容量将增长300%以上,达到32.2GWh,拥有光储系统的家庭将达到390万个。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全球储能企业加速了在家用储能领域的竞逐。

由于国内目前电价较低,对户用储能产品的需求不高,国内的储能企业也将户用家储的市场放在海外。并且,因户用储能赛道具有高成长性,也持续吸引着更多企业入局。

对于家储系统来说,除具备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外,还要灵活便捷才能满足用户侧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时代星云“YOSHOPO时生”智能家储系统使用更安全耐用的磷酸铁锂电芯,其独有的self-healing技术使得电芯使用寿命更长。

针对家储系统通常与户用光伏配合使用趋势,“YOSHOPO时生”还能支持光伏系统的接入,使用光伏绿电,降低家庭用电支出。从使用便捷性上看,产品可以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增加或者减少储能单元,组装简单,同时还配备了智能应用程序,用户可使用APP实现对产品运行情况的实时远程监控。能够满足家庭用电、办公室以及小型商业备电等场景。

目前,相较于户用家储产品,我国便携式储能产品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人们多样性生活的需求从家庭走向户外,露营热、房车行、郊区游等旅游场景的兴起,户外需求场景的丰富也带动了我国便携储能的需求。时代星云YOSHOPO时生Y3000便携电源,3000瓦大功率,2.3度电容量,搭载车规级磷酸铁锂电芯,电芯使用寿命长达10年,集高安全、高功率、长寿命、长续航于一体,适用于自驾旅行、户外露营、渔排生活、应急救援等多种户外场景。

YOSHOPO时生的正式发布宣告了时代星云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的全面布局。企业领先的自动化储能产品生产线,以及对产品严格的质量管控,是时代星云全领域拓展的底气,更是其向前发展的基石。

大型储能,必争之地

与海外家储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这一波储能热潮主要来自大型储能,这里的大型储能包括了电源侧新能源电站配套储能和电网侧储能独立储能。大型储能因其单体规模大,且对企业技术水平以及成本控制水平要求更高,成为众多龙头企业必争之地。

新能源电站配套储能来看,新建新能源项目配置储能已成普遍要求,只是配置比例各地略有不同,山东最新公示的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中,配储比例最高达到了42%。

电网侧独立储能单体规模大、调节效率高、可满足电网大指令调节需求;投资主体明确、产权清晰,易激发众多资本的投资活力,近两年受到政策的支持和业主的青睐,呈现迅速爆发态势。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1年,国内独立储能新增装机在新型储能市场中占比超过35%;2022年上半年,中国规划在建的独立储能电站为45.3GW/103.6GWh,在规划/在建新型储能中占比超过80%。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测未来5年独立储能年增装机规模平均可达7.2GW,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时代星云早在2020年就开始了在大型储能电站应用的探索。参与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一期,项目规模30MW/108MWh,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站房式储能电站。该储能电站采用宁德时代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单体循环寿命12,000次,按本地调度指令每天1.5~2.0次充放电,可为附近3个220千伏重负荷变电站提供调峰调频服务。

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一期

时代星云大型电力储能系统集成高能量密度、高能效的液冷电池系统,配置电箱级消防和系统级消防。并网变压器等设备。针对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等不规则、断续输出的特点,可实现比其他储能系统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更好、寿命更长地用于发电侧及电网侧调峰调频等应用。

时代星云青海锡铁山风储电站项目

(12MW/12MWh)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持续推进,加快发展新型储能,已成国际国内基本共识,而时代星云相信储能还有无限可能的边界,未来,时代星云将不断探索,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技术经验和资源优势,在储能领域深度布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