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澳大利亚投入1.6亿澳元支持储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发展

日期:2023-01-06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压缩空气 储能系统

近期,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宣布多项资助,共计投入1.6亿澳元支持储能、氢能、工业减排等技术发展,详情如下:

1、储能技术

(1)压缩空气储能。10月21日,ARENA宣布投入4500万澳元[1],支持利用新南威尔士州布罗肯希尔的废弃矿山,建设200兆瓦/1600兆瓦时的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之一,可提供至少8小时的储能时间。

(2)电站储热改造。10月21日,ARENA宣布提供42万澳元资金[2],支持将储热系统集成到南澳大利亚的托伦斯岛B电站的可行性研究,包括通过存储的热量为工业供电的经济可行性,以及中试规模的热电联产解决方案。

2、负荷灵活性技术

10月14日,ARENA宣布向澳大利亚壳牌能源公司提供910万澳元[3],在至少40个商业和工业场所实施负荷控制,以示范约21.5兆瓦的灵活性需求容量。该项目将建立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以优化能源系统,包括供暖、通风和空调、制冷、电动汽车充电控制以及现场太阳能光伏和储能集成。

3、工业碳减排

9月29日,ARENA宣布启动4300万澳元的“工业能源转型研究计划”[4],旨在支持可行性研究和工程研究,建立可复制商业案例,示范工业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技术解决方案。重点关注如下主题:①可减少现有工艺能耗的能效技术,如用于过程热的热泵、改进过程控制、高效的工业设备、废热和能量回收;②可再生能源或使能技术,可显著减少工业过程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可再生能源电气化技术、可再生燃料(如生物燃料或可再生氨)、太阳能、地热能、储能(包括储热)、负荷灵活性技术。

10月6日,ARENA宣布投入150万澳元,支持开发海上风电场用于炼铝厂脱碳项目的第一阶段研究[5],进行风能资源评估以加速该项目的早期开发。该项目计划开发1000兆瓦的海上风电,为波特兰炼铝厂提供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实现脱碳,并通过其变电站连接到国家电力市场,以示范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大规模、持续性工业负荷的直接整合。此次资助的第一阶段研究将部署陆基光探测和测距设备,以验证拟建海上风电场的风力资源。

4、清洁氢氨技术

9月16日,ARENA宣布投入4750万澳元支持ENGIE公司建设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工厂[6],包括10兆瓦电解槽、18兆瓦光伏系统和10兆瓦/5兆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系统,预计建成后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电解槽设施,年产量达到640吨。

10月7日,ARENA宣布投入1370万澳元支持对可再生氨项目进行前端工程设计研究[7],以开发大型电解制氢生产装置并改造现有制氨工厂,实现100%可再生氨。该项目将部署一个500兆瓦电解槽,预计产能达到7万吨/年,如成功实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解槽设施之一。项目还将改造位于吉布森岛的制氨工厂,实现年产40万吨可再生氨,将成为该国首个完全使用可再生氢助力现有制氨厂脱碳的大型项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