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疆巴楚县加快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

日期:2023-01-05    来源: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热孜万古 艾尼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5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储一体化 新型能源 储能项目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年来,新疆巴楚县按照“七大产业体系”发展思路,强化理念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狠抓产业招商,着力推进光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在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粤水电三期光储一体化项目已进入光伏板的支架安装工作尾端,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气设备的调试及省地调对联工作,预计本月底将全部如期并网。

新疆巴楚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戈壁荒漠分布较广且地势平坦、开阔,年均日照在2740小时以上,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区,而且电力基础设施完善。眼下,粤水电巴楚县三期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四期8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杨洋说:“项目建成并网将为巴楚、地区电网电源电力的结构调整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并将带动光伏支架、储能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为喀什地区打造南疆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自治区“在南疆建设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布局,巴楚县自2020年起规划建设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计划通过光伏电站建设带动光伏装备制造业发展,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新疆巴楚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落户巴楚,一期光伏项目于2020年底并网发电,二期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二期项目装机150兆瓦,每年发电量2.9亿度,每年营业收入7600万元。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动三期1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四期8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三期项目装机100兆瓦,今年7月开工,预计12月底并网发电,目前项目正在安装和调试中。五期粤水电巴楚县光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在申报,预计到2024年五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新疆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巴楚粤水电50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为基础,逐步拓展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通过光伏电站建设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引进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在巴楚县成立了粤水电巴楚县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伏支架,填补南疆产业的空白,于2021年10月投产,年产能4万吨,今年预计完成产值1.5亿元以上。

杨洋说:“项目建设期间,我们95%的用工人员均来自于巴楚当地,从建设之初到项目并网,总就业吸纳人数为2000人左右。除此之外,我们的光伏支架厂每年吸纳产业工人150余人,吸纳大学生就业100人次以上。”

目前巴楚县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期)已建成,在建光伏发电项目123.78万千瓦,其中已并网33.78万千瓦,在建9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8.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4.9万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