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低调“煤老板”高调布局长时储能

日期:2023-01-05    来源:ESPlaza长时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泰能源 海德股份 长时储能

2022年,在长时储能领域,永泰能源海德股份在钒电池赛道频频吸睛。

从收购钒矿到技术、再到项目集成,永泰系在钒电池产业链长驱直入。

这一连串动作的背后藏着一个巨大的推手——王广西,永泰能源和海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低调煤老板的“黑金”帝国

永泰能源和王广西曾经有着诸多光环,永泰能源曾是A股市值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市值曾超千亿元,王广西则被称为“传奇煤老板”,是一位“隐形富豪”。

王广西出生于1969年,江苏人,在山西煤矿行业称得上是“带头大哥”。他一手打造的上市公司永泰能源是山西最大的民营焦煤企业,也是中国颇具规模的民营火力发电企业。

这位煤老板十分低调,网上并没有关于他的太多的资料,他平时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次数很少。

王广西是经济学硕士,199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曾供职于江苏省投资公司、江苏省国际招商公司,在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

2003年,王广西决定离开体制内创业,成立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即永泰集团),从事房地产开发,并攫取到了第一桶金。

而后的一次机会,王广西顺利接手华瀛山西的能源生意,并由此真正实现了人生逆袭。2007年,他带领企业入主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并且凭借着资本的力量在几年内整合了大量山西煤炭企业,成为当地知名的“煤老板”。

凭借煤炭打造的“黑金”帝国,王广西迅速完成了百亿级别的资本积累。到了2017年,永泰能源在王广西的带领下整合了至少15家煤炭企业,成为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民营企业,其巅峰时市值超过1000亿元。

但在新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下,传统的煤炭行业开始受到冲击,王广西的公司业绩也受到了影响,他的身价逐渐萎缩。

高调布局长时储能

但王广西又瞄准了长时储能赛道上的新秀——钒电池,开始加快推进储能转型步伐。这是一个比煤炭更具前景的行业。

2022年8月底,永泰能源和海德股份发布多份公告,大举进军长时储能市场。海德股份系永泰能源控股公司,实控人亦为王广西。

海德股份和永泰能源共同投资设立北京德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德泰储能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永泰能源以货币方式出资5.10亿元、持股51%,海德股份以货币方式出资4.90亿元、持股49%。

德泰储能于2022年9月26日正式成立,该公司将以投资电化学储能项目为主业,推进在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储能新材料、电解液加工、电堆、装备研发制造和项目集成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新能源及传统电力系统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

永泰能源与海德股份通过共同投资设立的德泰储能收购新疆汇友集团持有的敦煌市汇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汇宏矿业拥有的钒矿石资源量可达2,490万吨,五氧化二钒资源量可达24.15万吨,五氧化二钒产能3,000吨/年。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其获取优质钒矿资源以及提升高纯钒冶炼技术,加快永泰系在钒电池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储能新材料、电解液加工、电堆、装备研发制造和项目集成等方面的进展。

同时,双方将通过德泰储能开展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2×1000MW机组储能辅助调频项目,项目投资金额1.50亿元,沙洲电力二期2×1000MW机组上增设30MW/3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正按照既定建设计划开展项目招标等工作。

除了布局钒电池外,德泰储能还以现金方式对二氧化碳储能公司百穰新能源进行增资,德泰储能增资金额为1000万元,以加快在长时储能产业的投资布局,并作为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领域全产业链发展的补充。

2022年12月26日,北京德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又与长沙理工大学签署了相关储能技术转让合同,长沙理工将全钒液流电池相关储能技术的五项专利权和五项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德泰储能,转让费合计2700万元。

德泰储能还计划与长沙理工大学储能研究所所长贾传坤教授共同投资设立张家港德泰储能装备有限公司,从事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及商业化运作。合作目标是德泰储能装备公司成立后一年内,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系统产能应达到300MW,二期规划建设年产能200MW生产线。

此次通过与长沙理工大学贾传坤教授进行全面技术合作,将有望帮助打通钒电池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环节,使德泰储能在钒电池装备研发、电池生产与项目集成等方面快速实现产业化,加速打造公司钒电池全产业链发展。

2022年,永泰能源持续向好,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底的73.07%下降至2022年三季度的54.83%,截至9月30日,永泰能源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8.55亿元,同比增长45.17%;扣非净利润12.88亿元,同比增长127.11%;净利润15.41亿元,同比增长101.36%,各项经营数据表现亮眼。

而在2020年,永泰能源负债高达780亿元,几近走在了破产边缘。

今天的永泰能源,能否靠长时储能的新业务再度让传奇煤老板王广西成为传奇储能人物?最终的结果,应该不需要太多时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