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蔚来资本领投

日期:2023-01-04    来源:投中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4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回收企业 瑞隆科技 蔚来资本

近日,一体化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瀚晖资本、美的资本、锂电龙头产业资本等机构跟投。

瑞隆科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和数码电池的大规模工业化利用。作为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瑞隆已建成数万吨电池级钴、镍、锂产品的湿法冶炼产能。

瑞隆科技希望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退役电池的环保高效处理。团队深耕破碎及湿法冶炼技术十余年,率先大规模工业化使用退役废旧电池带电破碎技术,实现连续带电破碎及余热回用,效率高、安全性强、能耗节约明显;湿法环节核心技术体现在多个工艺流程中,也保持行业领先的高回收率及低成本。公司团队背景扎实,核心团队拥有数十年湿法冶炼经验,兼具学术界、产业界、贸易界背景。

瑞隆湿法产线

公司仅使用退役、废旧锂电池为原料,可环保高效处理几乎所有类型的锂离子电池,完成从电池整包直到电池级冶炼产品的回收全产业链布局,并通过“废料换原料”、长单战略协议等方式与国内多家主要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车企以及国际知名品牌商达成合作,已拥有长期稳定供应电池级镍钴锂产品到主流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经验。

瑞隆自动化24*7产线

本轮融资后,瑞隆科技将在废旧电池采购渠道开拓、技术研发、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保持成本控制、多样化庞大渠道体系及高技术壁垒的护城河。产业内新老股东将共同助力企业在新能源行业、消费电子、汽车行业的战略布局。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锂电回收肩负环保、经济和供应链安全三重重要意义。瑞隆团队深耕合规化环保处理和金属分离技术,在回收渠道、回收处理成本管控和电池级原材料生产上优势明确。相信有了新老股东的资金和支持,瑞隆可以在中国新能源行业发挥更大价值。”

瀚晖资本创始合伙人赖传锟表示:“瀚晖资本作深耕新能源领域投资多年,完成“锂资源-锂电材料-锂电池及锂电设备-新能源汽车品牌”产业链布局,并在2021年就关注锂电池回收领域。我们判断,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仍充满变数,而回收网络搭建能力、低成本加工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瑞隆科技在回收网络布建、生产工艺设计、设备研发、成本优势等方面具备扎实基础,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美的资本合伙人李澳及投资副总监杨雁宇表示:“美的资本长期看好电池回收行业,从市场空间、战略布局、环保意义上看,电池回收行业都处于爆发前夕,有巨大想象空间。美的资本投资策略与集团业务有高度协同,美的集团每年有大量消费锂电池应用,未来有大量回收需求。此外,美的资本团队在新能源投资布局多年,瑞隆科技技术实力突出、积淀深厚,与美的长期布局新能源的投资策略不谋而合。我们很荣幸并期待能够与瑞隆科技一起,创造更多产业内协同与共振。”

在此大背景下,瑞隆科技的上游供应商及产业链资源持续优化,与市场主要类型参与者建立深度绑定关系,当前已获主流电池厂认可。公司已与多家电池厂签订合作协议。本轮产业投资机构将为公司提供供应商和产业资源。

此外,瑞隆科技将与消费数码企业、汽车厂商、保险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在产能与技术端,公司未来将以规模效应摊低技术成本,以技术实力确立行业领先优势。

电池回收:政策市场双重机遇

电池回收市场存量可观,增量迅猛。据GGII预测,2025年全球电池回收市场将超1000亿元,2027年将达1500亿元。增量市场中,消费电子增长稳定,新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储能刺激新需求,三者同步持续推动电池装机量不断提升,为电池回收带来爆发性需求及原材料。

新能源汽车存量市场带来的“换电潮”成为电池装机市场的重要驱动力,第一波将于2023年爆发,后续换电将为行业带来持续增长。与此同时,新能源相关金属需求旺盛,矿产储备极度稀缺,提取成本极大,再生资源成为重要资源补充。通过电池回收的金属在金属需求中的重要性逐年提升。

新能源材料量价齐升,推动电池回收千亿级市场

电池回收作为新能源供应链核心环节,“城市矿山”蓄势待发。镍钴锂成为新的能源金属,从环保、经济及地缘政治因素考虑,锂电池回收具有极高价值。海外锂矿成本超10万元/吨,远高于回收成本3万元/吨。据iLiMarkets预测,到2040年电池回收产生的相关金属将超过原生矿,电池回收是城市循环矿山。

在未来动力电池格局中,高镍化是主要趋势,主要分布在印尼等地;锂是核心金属,主要分布在智利、澳大利亚等地,新建矿产项目还需等2-3年开始正式投产;钴主要分布在刚果金等地,物流运力不发达。镍钴锂等能源金属亟需“自主、可控”来源。

电池回收是新能源供应链核心环节

环保层面,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也有重大意义。废弃电池中含有重金属物质、含氟化物等,如不能进行有效处理,有污染环境并最终富集于人体的风险。有序有效地回收处理废旧电池,为锂电池服务于清洁低碳的人类生活,添上关键一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