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超级电容 » 正文

「柔创纳科」获数千万元A1轮融资,同时发力钠电、超级电容隔膜赛道

日期:2023-01-03    来源:36氪

国际储能网

2023
01/03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创纳科 超级电容隔膜产线 钠离子电池

近日,记者获悉,国内新能源储能器件隔膜开发商「柔创纳科」获得数千万元A1轮投资,投资方为金鼎资本,星涵资本和大通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超级电容隔膜产线的扩产及自动化升级、钠离子电池隔膜中试线完善及加速下游客户认证、百吨级微纳米颗粒气相包覆装备订单的交付等。

这是柔创纳科年内第二次获得资本加持。今年8月柔创纳科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截至目前,柔创纳科完成四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近亿元。

柔创纳科成立于2016年10月,专注于高功率、长寿命储能器件用纳米纤维隔膜的国产化,是一家纳米纤维功能膜研发生产企业。公司的纳米纤维隔膜产品主要用于超级电容电池、钠离子电池、储能锂电池、半/全固态电池等领域。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锂电产品价格飞涨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同时,混合电池电容器、超级电容器、钠离子电池等新兴赛道也获得颇多关注。

这些电化学储能器件都离不开一个关键组成——隔膜。据柔创纳科CEO解明介绍,当前锂电池隔膜市场相对成熟,但其与超级电容器、钠离子、固态/半固态电池等新型储能器件所需的隔膜并不100%兼容。

传统锂离子电池隔膜可应用于钠离子电池,但存在亲液性查、保液能力差、钠离子传输速度慢等缺陷,影响电池的循环性能;同时电池具有较高的界面电阻,从而使负极表面容易产生钠枝晶,钠枝晶的生长会刺穿隔膜造成钠离子电池短路,影响钠离子电池的安全性能。

柔创纳科表示,纳米纤维隔膜在孔隙率、亲液性、保液性、热稳定性、宽温区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超级电容、钠离子电池、固态/半固态电池等新型储能器件的要求。

“纳米纤维隔膜采用湿法抄造工艺,把不同种类的微纳米纤维通过彼此搭接形成一张多孔膜;锂电池隔膜更像是一种塑料,用干法拉伸或者湿法相分离的方式做成隔膜。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不同的材料和技术路径带来的产品有非常不同的特性。”解明介绍道。

例如,钠离子电芯因为正极材料碱性高,硬碳负极材料比表面积大,除水困难,但生产环境湿度控制要达到30%以内。锂电池隔膜一般只能耐受85度的除水温度,因此很多结晶水难以除去。而纳米纤维隔膜做成的电芯可以耐受140度的烘烤,除水效率大大增加,降低干燥度。

不过此前,纳米纤维隔膜依赖于日本进口。据柔创纳科CEO解明介绍,柔创开发的纳米纤维隔膜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其产品突破了纳米纤维材料多维度高通量的制备、微纳米纤维复合成型、高孔隙率隔膜微结构的可控调控等技术难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超级电容器合格供应商。公司从2022年已经开始批量供货。

目前,包括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中科海钠、众钠、海辰、维科技术、天合储能、星恒、天能等众多钠电生产商,都已经测试或者正在测试柔创纳科的隔膜。

此外,柔创纳科还在开发全固态/半固态电池电解质隔膜。该技术主要利用纳米纤维隔膜作为骨架,利用纤维隔膜大的孔径分布和高的空隙结构进行在线浸渍涂布,将固态电解质浆料灌到隔膜内部,与现有的在锂电池隔膜表面涂覆固态电解质形成的半固体隔膜存有区别。

总而言之,柔创纳科将隔膜市场分为三个板块:第一,超级电容隔膜板块主打进口替代,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基本盘;第二,将纳米纤维隔膜扩大到钠离子电池和大型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领域,这是未来1-2年重点发力的市场;第三,针对半固态电池,公司将部分研发力量投入到锂离子导体隔膜领域,等待2025年市场爆发。

解明表示,目前公司每个月隔膜产量基本都处于满产状态。从2022年柔创已开始建设年产3000万平米的产线,预计2023年投产。届时,新产线将主要用于满足现有超级电容隔膜市场的部分需求;原有的300万平米产能将转为钠离子电池隔膜中试线。

公司计划在2024年开始建设3亿平米电池隔膜产线,主要为满足钠离子电池、大型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隔膜市场。因为相应设备均为国内定制,固定资产投入约为传统锂电池隔膜1/4,交期约为一半。因此,纳米纤维隔膜的成本有望达到锂电池隔膜水平甚至更低,扩产速度更快。

金鼎资本合伙人何富昌表示:新型电力系统下,电化学储能及其上游材料无疑是未来成长性和确定性最高的赛道之一。金鼎资本只投资既有独特技术价值,敏锐的市场洞悉能力,切实解决行业痛点又有长期主义精神的优质企业。柔创纳科就是我们坚定投资布局的那类企业。金鼎由于自身与上市公司深度合作的独特优势,可以给已投企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赋能与整合。相信柔创纳科一定会迅速崛起,为中国材料行业的国产替代做出独特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