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背靠“镍王”的瑞浦兰钧冲刺资本市场,动力电池企业现扎堆上市潮

日期:2022-12-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琳琳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6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企业 瑞浦兰钧 天津力神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企业开启集中上市模式。

日前,动力电池企业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浦兰钧”)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而随着瑞浦兰钧冲刺资本市场,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十名企业将悉数登陆资本市场。

不仅如此,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日前也透露,天津力神正在将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业务做拆分,消费电池业务将通过借壳重组的方式,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动力电池业务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第二轮融资,之后将会启动IPO,预计将在2024 年、2025年在科创板实现动力板块的上市。

多家动力电池企业陆续冲刺资本市场,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动力电池企业扎堆上市充分体现动力电池行业具有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双密集型产业特点,动力电池企业需让资本市场认可其投入和实力,而资本市场的认可也能进一步激发动力电池企业的活力。

背靠青山集团,瑞浦兰钧仍不赚钱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瑞浦兰钧总装车量为4.04GWh,市占率为1.56%,排名第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瑞浦兰钧营收分别为2.33亿元、9.07亿元、21.09亿元和40.17亿元,同期内亏损分别为1.12亿、0.53亿、8.04亿和7.05亿元。对于亏损原因,瑞浦兰钧方面表示主要是原材料成本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已占同期销售成本的74.3%。瑞浦兰钧进一步表示,原材料平均价格假设性下降5%,瑞浦兰钧将增加1.54亿元毛利润,将毛利润亏损扶正。

此外,与其他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一样,瑞浦兰钧也同样陷入毛利率表现不佳的困境中。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瑞浦兰钧毛利率分别为-5.7%、12.2%、-15.4%和-3.5%。对此,瑞浦兰钧方面解释称是与产能处于爬坡阶段有关。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瑞浦兰钧设计年产能为32.7GWh;但按照装车量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其总产能仅为9.5GWh。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如果动力电池企业的供应商订单较少,则难以达到规模经济效益。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目前为快速打开下游新能源车市场,提升自家产品的渗透率,其仍采用以价换量的市场竞争策略。招股说明书显示,瑞浦兰钧动力电池平均售价为0.52元/Wh,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祁海珅表示,瑞浦兰钧具有材料成本优势,但对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成本优势只是一方面,最终仍需靠核心技术优势。据悉,瑞浦兰钧的控股股东是被称为“镍王”的青山集团,实控人为青山集团创始人项光达;青山集团曾因今年3月的伦敦交易所镍期货金融战被市场所高度关注。

瑞浦兰钧透露已与青山集团子公司永青科技签订框架协议,约定三年协议期内,青山集团将按不逊于现行市价的条款向瑞浦兰钧供应锂化合物、三元前驱体、隔膜及石墨等。除了在供应链上为瑞浦兰钧提供便利外,招股说明书显示,青山集团还长期为瑞浦兰钧提供巨额无抵押借款。

动力电池企业上市潮持续,或意在增资扩产

12月,除了瑞浦兰钧传出上市消息外,老牌锂电企业天津力神也公开透露了上市计划,预期明年启动上市申请。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天津力神动力电池总装车量为1.35GWh,市占率为0.52%,排名14。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天津力神就曾对外明确表示将进行上市申请,此后多次尝试,但始终未能如愿。

今年3月中创新航递交港股招股书并于10月登陆港交所,11月蜂巢能源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此外,7月国轩高科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11月欣旺达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另外,11月底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启动赣锋锂电在深交所分拆上市的论证工作,授权公司及赣锋锂电管理层适时推进赣锋锂电分拆上市工作。

祁海珅表示,未上市企业的企业上市得到资本市场的加持和赋能,对于原始企业而言更有利于其产能布局、研发投入等。张翔表示,当前动力电池行业仍处于上升期,推进上市可以获得融资,加速产能扩充,从而提升竞争力。

动力电池企业扩建产能、研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动力电池企业业内人士曾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透露,1GWh生产线对应投入金额达3亿元-5亿元。

此外,动力电池企业上市热潮背后也是供应缺口进一步拉大,山西证券预计未来5年内,随着全球车企需求的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动力电池企业的接连上市也反映资本市场对于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的看好。

祁海珅认为无论是否上市,最终仍要回归动力电池的本质,一是强大的资金持续不断投入,二是技术的先进性,研发、产品和工艺都需要不断迭代,这也就是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存在的隐患,优质产能面临供不应求,落后产能无人问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