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海外产能部署“追踪”

日期:2022-12-2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企业 海外产能

出海,成为中国头部动力电池企业2022年的主旋律之一。

汽车电动化已经进入全球共振的快速增长期,国际车企正在释放出更大的动力电池需求,与此同时,其对于供应商的选择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最为直观的变化就是,除了对于性能、品质、成本等指标的严苛要求之外,国际车企对于本地化供应正在赋予愈发重要的权重。

数据显示,到2028年,海外动力电池本土产能缺口将达到662GWh。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相继拿下国际客户订单,配合国际客户的全球电动化需求进行本地化的产能部署,开始成为产业发展新阶段的重要命题。

2022年以来,包括宁德时代、远景动力、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一批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海外工厂及产能部署都进入加速阶段。

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在2022高工锂电年会上表示,只有聚焦产品竞争力,满足全球客户需求,以优质客户订单为前提的海外产能扩张,抓住产业输出机遇,打造全球化竞争力,才能在不确定的市场形势下抓住中国产业巨大的输出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的海外本地化产能部署中,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对于减碳提出了严苛的要求,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意味着,要想更深维度的参与到全球竞争,一定要重视本地化产能部署时的零碳化。

以远景动力为例,零碳化也已经成为远景动力参与全球市场竞逐的最大标签。这不仅体现在其可以为客户提供零碳电池产品,同时还体现在可以通过零碳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零碳转型。

宁德时代同样也高度重视全球化部署时的零碳化。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博士表示,电池作为实现碳中和的牛鼻子,打铁还要自身硬,尽快实现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将对我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从实施路径上来看,宁德时代主要通过以下方式来推动,一是实现绿色制造低碳化。二是实现智能制造数字化,三是实现资源利用循环化。同时,宁德时代还建立了锂电产业首个供应商可持续评价体系,包括供应商标杆、创新+可持续、行业领先和团队协作。

2022年以来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海外部署的最新动态,内容如下:

宁德时代

12月21日,宁德时代位于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电芯正式量产,该工厂计划总投资18亿欧元,规划产能14GWh。

在欧洲,除了德国工厂,宁德时代已在匈牙利规划建设第二家欧洲工厂,规划用地面积约221万平方米,施工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实现100GWh的动力电池产能。

此外,在美国市场方面,宁德时代也在近日传出新进展。12月15日,据外媒,宁德时代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在美国密歇根州合作建立一家电池工厂,新工厂将为福特电动车型提供磷酸铁锂电池,投资将达数十亿美元。

国轩高科

6月,国轩高科在德国哥廷根市规划的20GWh电池生产基地正式启动,这是国轩高科在欧洲首个电池生产运营基地。根据规划,该项目分棕地工厂和绿地工厂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棕地工厂已启动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前先期启动5GWh投产。棕地工厂和绿地工厂将在2025年全部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20GWh的产能目标。

7月,国轩高科与越南Vinfast 集团旗下的VinES 合作建设的电池工厂落户越南河静省。越南将建立其首家LFP电池工厂,VinFast也将重点采购国轩高科的LFP电池。

10月5日,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宣布,国轩高科将在美国密歇根州投资2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建设电池正负极材料工厂,最终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5万吨正极材料和5万吨负极材料。

12月15日,国轩高科与泰国PTT集团旗下能源解决方案公司Nuovo Plus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泰国合资成立动力电池Pack公司。

合资公司泰国新国轩有限公司,专注电池模组及Pack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和出口,产品适用于各类车用及储能系统。

按照规划,泰国新国轩计划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地区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的Pack生产线,预计到2023年第四季度,一期产线将投产并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电池产品。

远景动力

12月9日,英国首个超级电池工厂、远景动力桑德兰第二工厂正式开工建设,首期规划年产能12GWh,将于2025年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可为全球超过1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产品。

12月6日,远景动力正式宣布将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佛罗伦萨郡建设动力电池超级工厂,规划年产能30GWh。这也是远景动力在北美建设的第三座电池超级工厂,该工厂将为宝马集团新一代车型提供动力电池产品。

4月13日,远景动力宣布将在美国肯塔基州新建一座动力电池超级工厂,规划产能30 GWh,并具备扩容至40 GWh的潜力。工厂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远景动力达成战略合作。远景动力将为其提供动力电池产品,并宣布计划在美新建动力电池工厂。

同时,结合远景动力在西班牙纳瓦尔莫拉德拉马塔、法国杜埃等地的工厂规划,远景动力到2026年零碳电池产能将超过400GWh/年。

中创新航

11月2日,中创新航宣布在欧洲布局产业基地,规划于葡萄牙建立一座大型电池工厂。中创新航称,此次欧洲产业基地的布局,是其加速实现全球化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项目规划于锡尼什港口附近的工业区,该港口地处欧洲物流核心地带,是欧洲第二大且可以24小时运营的深水港口,同时拥有葡萄牙最大的铁路货运平台。

11月25日,中创新航CALB与Quadrante、Coba签署合作协议。Quadrante和Coba将为中创新航葡萄牙工厂提供设计服务。

亿纬锂能

9月,亿纬锂能公告,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 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根据宝马方面需求,亿纬将分别在中国和匈牙利建设两座电池工厂,每座工厂年产能达20GWh,为宝马供货大圆柱电池。

今年3月,亿纬锂能已宣布将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建造一座圆柱形电池制造工厂,这是该公司在欧洲的第一家工厂,目前正在推动建设。

10月20日,亿纬锂能披露,其孙公司亿纬锂能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4.22亿美元。

公告显示,该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主要生产圆柱形锂离子电动工具、两轮车和清洁工具电池系列产品。项目选址位于马来西亚,将分期建设,建设期不超过三年。

亿纬锂能表示,该项目将依托国内制造优势及运营经验,在马来西亚建设生产基地,新建21700型三元圆柱电池生产能力,以支持配套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制造企业。

蜂巢能源

9月中旬,蜂巢能源宣布将在德国勃兰登堡州的劳赫哈默(Lauchhammer)地区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电芯工厂。

这将是蜂巢能源在萨尔州霍伊斯韦勒(Heusweiler)建设pack工厂之后规划建设的第二座海外工厂,也是其在欧洲建设第一座电芯工厂。

12月9日下午,蜂巢能源欧洲公司就其位于萨尔州的霍伊斯韦勒模组PACK工厂项目,与工厂项目组(PBH)正式签署了长期租赁协议(项目采取政府代建,企业长期租赁模式)。根据协议,工厂项目将于2024年中期全部竣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