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宁德时代欧洲逆市突进,斩获英企储能大单

日期:2022-12-24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离子电池电芯 动力电池

时值2022年末,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在面临“去工业化”危机的欧洲却连获佳绩。

开工3年多后,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电芯的量产。首批电芯由G2厂房的第一条电芯产线生产,顺利下仓,其余产线的安装调试也正在进行。

据宁德时代方面介绍,这批电芯也通过了宁德时代全球产品需通过的所有测试,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已具备对欧洲客户的本地生产及供货能力。

“德国工厂如期实现电芯生产,彰显了我们作为行业的可靠合作伙伴,即使面对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各类风险挑战,仍会信守对客户以及欧洲电动化转型的坚定承诺。”宁德时代欧洲区联席总裁Matthias Zentgraf说,“我们正在为工厂的产能爬坡全力冲刺,这也将是我们明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2019年10月18日,宁德时代德国工厂破土动工。今年4月,工厂正式获得图林根州8GWh的电芯生产许可。2021年第三季度,工厂在G1厂房启动模组生产。

根据宁德时代方面介绍,德国工厂计划总投资18亿欧元,规划产能14GWh,未来将为当地总共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此前宁德时代欧洲区联席总裁MatthiasZentgraf表示,德国在汽车行业拥有雄厚的基础,也是宁德时代所服务的多个海外重要客户的总部所在地。宁德时代德国工厂的建设,将更便于其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

据了解,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目前在欧洲的客户包括了宝马、大众、戴姆勒、沃尔沃、博世等知名汽车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2月9日,欧盟委员会同意了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一项临时政治协议,将全面修订欧盟电池法规,旨在使投放到欧盟市场的所有电池更具可持续性、循环性和安全性。

虽然《新电池法》的正式生效还需要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正式批准,但是法案具体内容已经敲定。

一旦欧盟《新电池法》生效,欧盟将从 2024 年起逐步引入对所有类型电池碳足迹、回收成分以及性能和耐久性的可持续性要求。到 2025 年年中,将开始应用更全面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监管框架,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引入更高的电池回收目标。

这意味着,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中国电池生产商,将面临着更严苛的市场准入要求。

那么,宁德时代德国工厂的电芯产品是否已有碳足迹声明?电芯中是否已使用再生的原材料?对此,宁德时代的碳中和部门回应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宁德时代一直以来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我们和部分客户正在开展碳足迹声明方面的合作,未来将在全球基地推广。”

宁德时代也表示,“此外,我们跟欧洲多家公司达成协议,将在电池回收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欧洲电动化和清洁能源转型的目标。”

动力电池之外,在欧洲储能市场,宁德时代也实现了突破。近日,宁德时代与英国新能源投资商Gresham House储能基金公司达成近7.5GWh的长期供货意向协议。双方将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将合作规模扩大至10GWh,共同推动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的应用落地。

此次战略合作是宁德时代首次与运营储能项目的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合作,开创了行业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Gresham House plc是一家专业的另类资产管理集团,致力于以ESG为核心的多行业实物投资。其子公司Gresham House储能基金公司聚焦可再生能源转型,是英国最大的投资公用事业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基金。

而这次供货协议,也是宁德时代继9月宣布与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三年时间内为后者供应10GWh的储能产品后,年内在海外市场收获的第二大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面临“去工业化”危机的欧洲市场,宁德时代实现业务突破实属不易。一方面,尽管经济整体陷入衰退困境,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了一定速度的增长。根据国泰君安的最新报告,2022 年11 月欧洲七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8 万辆,环比增长38.0%,单月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3万辆,持续领跑欧洲,西班牙同比增速最快。

而根据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提案,到2030年,欧盟新注册燃油车将比2021年减少55%,到2035年将不再有新的燃油车注册;到2035年,欧盟国家主要高速公路上每60千米将建立一个充电站。欧盟官网最新公告则提出,到2030年,欧盟预计将至少有3000万辆零排放的电动汽车。

另一方面,在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欧洲面临着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增加的迫切要求,从而释放出对储能的巨大需求。根据咨询公司Delta-EE和欧洲储能协会(EASE)公布的第六版欧洲储能市场监测报告(European Market Monitor on Energy Storage, EMMES 6),2022年,欧洲将实现5GW的电池储能装机规模,累计实现10GW的电池储能装机规模,其中三分之一在英国(不包括北爱尔兰)。

预计到2030年,欧洲将需要约200GW的电池储能装机规模,以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