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疆哈密在建最大“光伏+储能”电站完成验收

日期:2022-12-20    来源:哈密零距离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0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 先进电池储能技术

12月16日,在哈密东南部风区,由华电新疆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投资建设的哈密烟墩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5兆瓦储能项目,顺利完成并网验收,成为哈密在建最大“光伏+储能”电站,预计月底投产运行,将进一步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华电哈密烟墩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为哈密市2021年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50兆瓦,采用全容量10%的储能配比进行建设,储能容量达5兆瓦,可弥补电站出力不稳定的缺点,给予电网综合判断负荷平衡、进行调峰调谷。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气设备调测。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华电新疆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哈密片区负责人李新全说:“项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核心储电单元,重量轻,容量大,且不含任何重金属,使用寿命可以达到3000次以上循环放电,在使用周期内可以为电网提供3000万度电,需要时可以以5000千瓦的功率为电网提供两小时的电量。”

项目自今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土建建设、设备安装、单体调试等各项核心分布工程,正进入全容量并网冲刺阶段。电站运用先进电池储能和运行技术,为技术大规模应用积累了经验。

工作人员正在对各项电气设备进行安装调测。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李新全说:“设备运行过程中受到AGC有功功率自动控制系统控制,直接由新疆电网公司下发负荷指令,相对于传统的电网稳定控制系统,全景监控已脱离了切除馈线,甚至出现降负荷的模式,更精准地按照电网的调整要求对逆变器、甚至箱变进行切除,避免了造成大范围停电负荷调整的困难。”

自项目开工建设后,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调度、营销、运检、信通等各专业协调联动,确保项目稳定推进,并积极主动提供电力延伸服务,为项目节省了2个月的建设时间。光伏项目采用新型双面双玻光伏组件,使用目前技术最成熟、成本相对最低、应用最广泛的固定式安装,投产后预计发电量约1亿1473.6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33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1万吨、一氧化碳的排放量约8.75吨。

李新全说:“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绿能行动的新作为,全体参建人员砥砺奋发,咬定工程节点计划不放松,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成为哈密市45万千瓦保障性能源项目中首个具备投产发电的储能配套光伏电站。”

华电哈密新能源有限公司哈密首个配套储能光伏电站核心分布工程全部完工即将实现并网发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子毅摄

今年以来,哈密市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115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1379万千瓦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和250万千瓦“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多能互补项目全力推进,4个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投资主体竞争配置。“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配套102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预计全年完成发电量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外送电量655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