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池回收 » 正文

“2020年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22-12-20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际储能网

2022
12/20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蓄电池 电池回收利用系统 动力电池回收项目

12月15日,省工信厅组织召开专家验收会,“2020年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通过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验收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核查。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已完成项目合同协议书的全部任务,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2020年,我厅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立项开展“2020年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项目。长沙矿冶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车电动、湖南铁塔、湘投云储、湘行交通新能源、金驰能源、顺华锂业、凯地众能、安化泰森、江冶机电、大捷智能等10家相关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的开发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形成了“以第三方共享回收平台为枢纽的回收网络体系+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标准规范”的全产业链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项目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设的“互联网+回收”模式的锂汇通平台成功上线运营,为破解“收集困局”探索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光储充一体化储能系统、移动电源等梯次产品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再生利用产业化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先进、三废达标排放。项目形成的产业链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全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各参与单位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相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8项,企业标准2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项,共申请发明专利42项,其中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近5项关键技术成功产业转化。2021年,参与项目单位实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业务营业收入65亿元,2022年1月至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预计2022年同比增幅可达100%。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三样”的重要实践。通过科技成果、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推动动力电池产业的分化、升级、融合,推进新能源产业资源保障、安全环保,探索出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展现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务模式的活力和动力,对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机关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