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欧洲输电网运营商将电网互联和储能系统视为减排关键

日期:2021-07-2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储能 电网互联 输电系统

据外媒报道,来自欧洲各国的八家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日前发起了一项联合倡议,以强调电网互联和储能系统在实现脱碳目标方面的作用。 

欧盟(EU)和瑞士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而欧盟委员会提出名为“Fit for 55”的立法方案要求到2030年的碳排放量要比1990年的碳排放量减少55%。 

输电系统运营商需要将更高份额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整合到他们的电网中,增加诸如储能系统和需求响应之类的灵活性资源,使电力需求与电力供应相匹配。

据报道,Terna(意大利)、RTE(法国)、Elia Group(比利时)、Tennet(荷兰和德国)、Amprion(德国)、Red Eléctrica de Espa?a(西班牙)、SwissGrid(瑞士)电网和Austrian Power Grid(奥地利)这8家欧洲的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日前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能源系统脱碳:输电系统运营商的角色》倡议书,强调了他们迄今为止在实现这一转变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他们需要做些什么来支持这一转变。

随着欧洲向碳中和迈进,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必须管理日益复杂和数字化的电力系统,他们可以通过三种关键方式产生直接影响: 

(1)减少和限制输电系统运营商(TSO)自身及其价值链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如设备供应商)的碳足迹。 

(2)扩大和发展他们的电网,以促进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其中包括太阳能、风能、水力和生物质能以及灵活性资源(即储能系统和需求响应)应用。 

(3)支持不同经济部门的直接和间接电气化,交通和供热行业就是两个突出例子。 

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这些输电系统运营商(TSO)表示,他们坚决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支持可持续发展,并协助电力部门从化石燃料转型。他们认为,电网将成为“绿色能源系统的支柱”,欧盟预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终端能源消费的50%以上,而目前这一比例约为23%。 

输电系统运营商(TSO)需要确保在包括各国互联电网之间安全地提供高质量电力,同时还要在互联的欧洲电力系统中将电网的电频率保持在50Hz。与此同时,他们的角色现在正在发生变化,以适应可变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而消费者在生产甚至管理能源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该文章指出,鉴于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在脱碳过程中必须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在共同评估和监测框架下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应该明确提及电网运营商的活动及其各自的碳足迹。. 

这个输电系统运营商(TSO)联盟提供了一些成员已经在做的工作的例子,虽然可能将重点放在电力线路的扩展以及互联上,但也有一些直接提到电池储能系统和绿色氢能以及这些技术正在或将来可能扮演的角色。 

Equigy是由Swiss Grid公司发起并由Tennet、Terna和Austrian Power Grid (APG)共同参与的一个项目,旨在加速消费者层面的储能系统和需求侧响应设施的整合。Equigy是一个跨聚合设备(如家庭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的能源平台。该项目旨在帮助创建适合未来的分散式电力网络。 

该文章还提到了正在建设的一个加强西班牙大陆和巴利阿里群岛之间电气连接的电网互联项目,其中包括部署一个 装机容量为140MW的电池储能系统作为完全集成的基础设施电网组件,还将集成同步补偿器和变压器以及敷设两条直流海底电缆,该项目将于今2026年之间建成,将会显著减少岛屿对柴油发电和天然气发电的依赖。 

输电系统运营商(TSO)为储能系统开放电力网络 

人们在欧洲各地看到,一些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正在采取措施将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到他们的电网中,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在提高效率和降低碳足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意大利的Terna公司为快速响应的频率控制电网服务举行试点拍卖,法国的RTE公司正在试点使用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以缓解法国各地战略站点的电网拥塞,以及三家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正在建设的“Gridbooster”项目,其中将大型电池储能系统作为虚拟输电线路,将以比构建更多电网基础设施便宜得多的成本增加网络的电力承载能力。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ENTSO-E是一个由来自欧洲35个国家的42家不同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构建的欧洲电力网络,如今可以实现更紧密的同步,其目标包括实现低碳转型和维持内部电力市场功能。该集团还必须履行欧盟围绕这些目标的授权。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实施的PICASSO项目,旨在为自动频率恢复储备(aFRR)的项目启动欧洲市场。 

而Clean Horizon公司顾问Corentin Baschet和Tanguy Poirot在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阐述了自动频率恢复储备(aFRR)市场的推出以及为什么它对欧洲的储能业务具有如此重要的潜力。该文章是在Clean Horizon公司赞助的一个网络研讨会上发布的。 

然而,虽然一些市场机会似乎正在开放,但在6月,业界人士对欧洲联盟成员国、12个国家储能协会以及欧洲储能协会在其拟议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没有考虑到储能系统表示担忧。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