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大连电网以百兆瓦级液流电站进行电力调峰

日期:2022-1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泳、王帅

国际储能网

2022
12/12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 储能调峰电站 电力调峰

12月9日电 11月30日,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的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将100兆瓦时电力输送至大连电网,完成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是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占地面积5.0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人民币。

自10月30日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电站内716个灰白色电解液储罐每日可储存400兆瓦时电量,即40万千瓦时电量。当区域用电强度较低时,它实时消纳余富电量将其储存在“体内”;在用电高峰时,再把存储的电量释放到电网中,以“削峰填谷”的作用提高大连电网的调峰能力。

大连电网处于辽宁电网末端,为220千伏南北分区运行的双环网结构。当前,大连电网进入冬季负荷高峰期。预计12月中下旬,整个大连电网瞬间用电需求最大值将达到702万千瓦,同比增长1.8%。其中,大连南部电网瞬间用电需求最大值将达到329万千瓦,同比增长1.5%。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对于提高南部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具有现实意义。

“如果发生极端天气或者自然灾害,使外部电源全部中断,大连电网将成为‘孤岛’,这在历史上曾发生过。”大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任宋明刚说,“这时候,调峰电站可以为政府、医院、电视台等重要部门和单位提供4小时以上的电能,也可以为附近的北海热电厂提供黑启动电源。”

目前,大连电网已经拥有瓦房店红沿河核电站、庄河海上风电基地等多种清洁电源。根据辽宁省和国家电网“十四五”规划,辽宁将建设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大连地区将作为核能、风能的绿色能源基地承担新能源消纳、调峰和外送的重任。

“储能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电力电量平衡、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充分开发利用的必要的技术支撑。”宋明刚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