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中海储能」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推动铁铬液流电池在储能领域大规模应用

日期:2022-12-12    来源:36氪

国际储能网

2022
12/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储能 铁铬液流电池 储能领域

中海储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储能”)宣布连续完成PreA轮和PreA+轮两轮融资,累计融资数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为红杉中国、源码资本、经纬创投和清流资本,蔚澜资本担任公司长期独家资本顾问。公司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量产产能建设、持续技术迭代研发、企业运营等业务方面。

中海储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储能技术开发、储能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当前核心产品为铁铬液流电池。公司核心团队选定铁铬液流电池技术路线并持续研发已有超过10年的时间,首席科学家为中国科学院徐春明院士,CTO徐泉教授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储能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其团队核心成员均有超过十年能源领域研发及商业转化经验。

铁铬液流电池具有本征安全、低成本等多个特点,被认为是最适合应用于大规模长时储能场景的电池系统之一,未来将在电源侧、电网侧以及大工业用户侧储能市场发挥关键作用。

徐泉教授表示,液流电池其实不同于大家传统意义上理解的“电池”,其更类似一套化工反应装置。石油化工是我国化工领域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因此石油大学团队有着天然的化工领域积累优势。经过多年的机理研究与材料及结构迭代,当前技术已经突破了原有瓶颈,实现了能量转换效率高、循环寿命长、充放电性能好等特点。

中海储能产品渲染图

同时由于水系液流电池本征安全,不会发生燃烧爆炸等情况,对于大规模储能这类对安全有着更高要求的场景非常适合。今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工信部多次发文鼓励液流电池的发展和商业应用,尤其是铁铬液流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得到了非常多的政策支持。

目前,中海储能已经完成了产品验证和工程验证,并在国内和海外等多地开始进入商业化项目落地阶段,中海团队将不断投入研发力量迭代并储备下一代储能应用技术方案,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储能全案解决专家。

红杉中国投资人表示,“中长时储能是提高新能源实际利用水平,构建新型绿色能源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而低成本、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也是中长时储能大规模推广的前提。中海储能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我们相信他们将持续迭代先进技术,深化产品壁垒,助力国家实现“3060”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源码资本投资团队表示,“在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战略下,电力系统亦将进入绿色化转型新时期。作为灵活调节电源,储能技术的发展应用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源码认为,寿命更长,本征更安全的铁铬液流电池,将成为容量型储能解决方案中最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之一。中海储能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工程化经验,优秀的商业化能力和强大的科研支持,这与源码在双碳领域坚定投资科技创新、差异化产品的投资逻辑高度一致。我们期待公司将始终以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初心,以推动新型储能降本增效、实现商业化规模应用为己任,迭代好技术,交付好产品,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长时储能是构建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中海储能在铁铬液流领域有超过10年的研发和工程化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新能源领域商务经验,整体液流储能系统具备高安全性、低成本等优势,有望在快速增长的长时储能赛道成为龙头企业。经纬创投长期关注碳中和相关投资机会,期待扶持更多早期创业公司助力碳中和达成。”

清流资本投资团队陶凯与茆雨豪表示,“新型储能将是中国规模化、可持续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消纳技术和核心基础装备,我国十四五政策规划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将达30GW以上,行业年复合增长超50%,2030年规划达100GW。铁铬液流电池凭借本征安全性、长循环寿命、低成本原料的三大特点,适配源网侧大型长时储能需求,已成为国家能源局和科技部重点强调的细分技术路线,并在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落地中处于领先梯队。中海团队凭借十余年在铁铬液流领域的研发和量产沉淀,成功在铬离子反应活性和电流密度等方面实现了自主技术突破,且核心装备自主可控,拥有极强的产品性价竞争力。我们期待中海未来可以协助我国源网侧新型储能实现独立市场地位,为新型储能行业步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贡献有生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