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科华数据储能系统助力9E级机组黑启动

日期:2021-07-19    来源:科华数据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9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华数据 黑启动 储能系统

近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系统顺利完成9E级机组黑启动试验,这是国内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级机组黑启动的项目。科华数据为深圳电网提供了18台500KW的储能PCS,作为整个系统的心脏,确保系统持续稳定运行,同时提供智慧电能EMS平台支持离网VSG并联黑启动技术。

黑启动是指在整个电力系统全部停止运行的状态下,不依靠外部电力,仅通过自启动发电机组带动电网恢复供电。电源点的启动是黑启动的关键,南山电厂就是这个关键点。

深圳属沿海地区,常受台风滋扰。受极端天气影响,电力的稳定供应考验着电网公司。在决定考虑利用储能系统实现黑启动后,南山电厂对供应商的品牌实力、技术实习、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项目经验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项目要求电池容量满足单套联合循环机组至少二次黑启动的能力,同时分别满足三套9E联合循环机组储能辅助调频功能,储能系统总功率及容量不低于9MW/9MWh。在协调控制器的总控协调下,18台PCS VSG并机运行,带动60MW的燃气机黑启动。同时9MW储能系统与60MW燃气机组无缝并网及无缝退出,配合燃气机组调频,提升燃机的效率及输出电能指标;微网状态下,面对7倍冲击的黑启动电机负荷依然可稳定运行。科华数据南山电厂储能解决方案,实现了“储能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位一体,成功攻克9E级燃机与储能系统协同控制、黑启动与储能辅助调频平滑转换控制等技术难题。该技术路线的成功实施也属国内首例,填补了多项黑启动领域应用的国内空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