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型储能技术导则年内将至 能源局直指“建而不用”堵点

日期:2022-12-03    来源:金融界

国际储能网

2022
12/0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调度 电网企业 储能设施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的《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储能参与现货市场的地位确认——机构称工商业用电峰谷价差有望进一步拉大,提升工商业储能盈利能力和装机意愿。

储能有望迎来又一重要指导文件。

12月1日,在第七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编制大型风光基地及送出配套新型储能的技术导则。下一步,将结合各方面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争取年内印发,为各地提供指导和支持。

同时,刘亚芳提出,要切实加强新型储能调度运用,提高已建成新型储能设施的利用率。“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近期舆论反映的新型储能设施利用率低,尤其是要求新能源项目配件储能却很少调用,甚至不调用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她对各机构单位也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方向:

1.各有关地方政府全面调查分析原因,分门别类尽快化解建而不用的矛盾;

2. 相关电网企业加快完善储能设施并网技术和管理规范;

3. 电力调控机构要加快完善储能调度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储能新能源加储能一体化调度机制。

4. 电力市场建设主管单位要及时调整丰富交易品种、优化市场交易规则,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扫清障碍,使新型储能通过技术性能的多元价值而获得合理的市场回报成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刘亚芳提及的第4点中的“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近期刚刚有重磅文件发布——就在上周五(11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已就《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文件明确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主要任务,也就市场成员、市场构成与价格、现货市场运营等作出细则性规定。

《基本规则》提出的电力现货市场近期建设主要任务中,包括“推动储能、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和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交易”;同时,《监管办法》提出,储能等纳入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管辖范围的市场主体。

随着储能参与现货市场的地位得到确认。中泰证券指出,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持续提升背景下,工商业用电峰谷价差有望进一步拉大,提升工商业储能盈利能力和装机意愿。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Q3,我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0.3GW,同比增长36%。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6663.4MW,同比增长78%。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933.8MW/1911.0MWh,功率规模同比增长113%,新增规划、在建新型储能项目规模73.3GW/177.0GWh。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11月25日指出,虽然实际装机规模与市场预期不符,但是大多数项目的投产期都集中在四季度,特别是年底,届时装机规模一定会有大幅提升——换言之,年底或将出现“抢装潮”。

综合多家券商报告,产业链中六大环节有望受益:

(1)电池:包括锂电池、钠电池、钒电池等,具备性能成本优势、销售渠道及技术实力的企业有望受益,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鹏辉能源、派能科技、国轩高科等;

(2)逆变器:PCS 与光伏逆变器技术同源性强,且用户侧储能与户用逆变器销售渠道较为一致,包括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科华数据等;

(3)储能系统集成:在系统优化、效率管理、成本管控以及应用经验具备竞争优势的供应商有望受益;

(4)高压级联:国内风光配储政策力度加强,大容量储能项目有望加速建设,高压级联技术有望迎来机遇,新风光、金盘科技等已布局;

(5)温控:受益于液冷渗透率提升,温控系统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相关公司包括英维克、同飞股份等;

(6)消防:新国标出台在即,储能消防环节即将规范化发展,相关公司包括青鸟消防、国安达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