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发电侧 » 正文

发电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处理好四大关系

日期:2022-12-02    来源:电联新媒

国际储能网

2022
12/02
2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电站 电化学储能

在当今能源供需格局急剧变革的时代,发电企业应当从能源生产的后台走出来,服务于人民对能源需求的更高期盼,积极从能源生产商向能源服务商转型。当前,我国电力能源事业进入到一个全新历史时期。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强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必须处理好项目发展、市场定位和经营理念等若干方面关系。

落实绿色发展要求,要处理好

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

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间的关系,事关国家能源安全,更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清洁低碳为主要特点的,这就要求煤电走清洁低碳发展道路。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电力安全,统筹考虑煤电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

煤电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后,调峰能力将普遍由最低稳定运行负荷由50%提升至20%。今年上半年,大唐信阳公司一台66万千瓦燃煤机组深度调峰创造了9%额定负荷且连续稳定运行超过6小时的纪录。“三改联动”降低了煤电机组能耗和排放强度,增加了热力产品供应,利用存量机组折旧相对较低和使用寿命可以延长等优势,能够有效提升存量资产盈利能力,这也是发电企业当前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煤电仍将在能源供应安全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因此,不能简单地抑制煤电发展,而是要结合新能源发展状况,在电煤运输通道和节点、非化石能源调峰需求较大以及对电网安全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低碳高效煤电机组。

增强市场适应能力,要处理好

新能源与储能之间的关系

当前,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各能源央企纷纷确立了“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目标,新增装机总容量超6亿千瓦。在装机快速发展的同时,新能源消纳成为了新的焦点。要增强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适应能力,就必须解决好新能源消纳问题,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更加重视灵活性能力建设。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的加持。

发电企业作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者,不仅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比重,同时还需借助储能技术应用实现新能源电能利用最大化。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为成熟、投资最为经济的一种储能方式,但其主要服务于电网调峰,较难与发电业务形成协同。与抽水蓄能相比,以电化学储能为主要代表的新型储能单体规模相对小,但具有响应速度极快、充放电灵活等特点,能够很好解决发电负荷响应、新能源场站电能消纳、局部电网调峰等问题。

2022年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份明确了新建新能源配套储能设备的比例。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发电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当走新能源与新型储能融合发展的道路。

当前,制约电化学储能电站发展主要有两大关键因素,即运营安全和商业模式。

运营安全方面。近年来,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爆炸事故屡见不鲜,2021年全球范围内此类事故发生不下30起。但随着技术更迭和管理提升,电芯级别在线管控已成为现实,电化学储能安全问题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方面。当前,电化学储能电站依托电网、发电企业和电力大用户建设,对应为三种类型:

一、电网侧:主要响应社会用电负荷变化,提升供电质量。

二、发电侧:分别是解决新能源弃光弃风问题,以及响应电力调度曲线,提升发电质量。

三、用户侧:主要是平抑用电成本。

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0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明确了储能电站独立电能供应商地位,明确了“削峰填谷”“辅助服务”“碳市场交易”等三种商业模式,必将促进以电化学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健康发展。

找准市场定位,要处理好

风光大基地与分布式能源的关系

由于新能源具有资源地域分布不均衡、资源分布与负荷需求不匹配、出力不确定等特点,提升能源安全供应能力,就要处理好大规模集中式与小规模分布式的关系,更加重视贴近用户的小规模分布式能源发展,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资源相对偏少的地区。

我国中部地区,与西北相比,煤气和风光资源相对偏少,与东南沿海相比没有大规模海上风电资源,但由于承担国民经济内循环支撑作用,能源需求较大,尤其需要加快发展小规模分布式能源。

一方面要积极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利用存量机组大力发展集中供暖、供冷;另一方面应瞄准园区经济,推动绿色低碳、多能互补、智能高效分布式综合能源建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转变经营理念,要处理好能源

生产商与能源服务商的关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能源有了更多维度的需求。在当今能源供需格局急剧变革的时代,发电企业应当从能源生产的后台走出来,服务于人民对能源需求的更高期盼,积极从能源生产商向能源服务商转型。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时代,主要表现为能源产品形态多样化,供需主体多元化。这些变革深刻改变着发电企业经营管理格局,企业竞争逐渐从成本侧向市场端转移。发电企业收入拓展逐渐取代成本管控,成为影响市场竞争格局的决定性因素。

电价放开冲击“电量为王”的传统观念,市场营销将成为发电企业的生命线。

2021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

2022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引导现货市场更好发现电力实时价格,准确反映电能供需关系”。

电力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随着商业模式变革,电价迎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未来发电企业的竞争将在电量与电价按照价值进行合理匹配能力上展开,电力营销将在发电企业经营管理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能源服务打破装机容量“天花板”,注定成为发电企业未来竞争的蓝海市场。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发电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能源的要求从“有没有”“够不够”向“好不好”转变。这要求发电企业从追求供应规模向追求绿色低碳、供应安全、高质量和高效率转变,从供应量增长向供应量质共同增长转变。发电企业向能源服务商转型,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必然成为未来竞争的蓝海市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