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液流电池市场规模预计到2031年达到数十亿美元

日期:2021-07-19    来源:艾芬豪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9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 液流电池

IDTechEx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以目前全球采用氧化还原液流电池 (RFB) 的趋势推测,到2031年RFB的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然而,分析师认为,这大规模的采用并不代表锂离子电池会被取代。相反,这两种技术将在不同的领域发挥作用。

IDTechEx预期,锂离子电池将主要应用于短时储能项目,聚焦储能时间平均1至5小时的高功率应用。锂离子电池的续航里程有可能会逐年增加。因此,RFB市场将突出其大容量储能的优势,而且单个循环的容量损失很小。

尽管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 (VRFB) 的生产成本较高,但由于它是在RFB中研究最为广泛的,因此IDTechEx认为,VRFB在未来数年将会领先全球市场。尤其考虑到该技术钒同时作为电池正、负极电解液的电化学活性物质,减少了电解液交叉污染的问题。

研究指出﹕“在过去数年,钒金属的价格一直是影响这项技术应用的因素之一。因此,VRFB生产商开始与钒电解液公司合作以应对这个问题。其中一个降低钒金属成本的方法是推行电解液租赁方案。”

其中一个例子是Invinity与Bushveld Energy之间的合作,提供单独购买电解液之外的电解液租赁方案。这有助于降低电池的成本,从而减低VRFB的价格。

这方面的另一个关键合作是加拿大矿业公司Largo于2020年底以3,500万美元收购了Vionx Energy的资产,正式进军VRFB市场。

市场竞争

IDTechEx预计,VRFB最大的竞争将会来自铁液流电池 (IRFB),特别是在大规模固定式储能领域。

市场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铁的成本低,储能系统资本投入低,IRFB是适用于大规模应用的备选方案。

此外,有别于钒金属,采用IRFB可轻易地回收电解液并避免金属活性物质的成本波动。

同时,最近的研究表明,生产IRFB比制造VRFB可能造成较少的污染。

报告指出﹕"尽管IRFB与VRFB很可能在大规模应用方面构成竞争,但两种技术将向市场提供不同品质的储能方案,这将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产品选择。”

进军市场的还有锌溴液流电池 (ZBB),从技术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混合液流电池,其中一个电极 (锌电极) 是固体金属而并非液体。

IDTechEx的专家认为,ZBB的优势在于其较小的尺寸和重量,使其适用于室内的应用,其缺点则在于系统容量/功率相互关联、不能灵活配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