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沈阳微控:持续发力飞轮储能技术

日期:2022-12-01    来源:沈阳微控

国际储能网

2022
12/01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储能技术 新型储能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而随着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和稳定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新型储能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装备。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明确“短时高频储能技术”应用路线,推动短时高频储能技术示范。对此,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微控”)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果。

最具代表性的短时高频储能技术

飞轮储能系统是一种机电能量转换和储存装置,是最具代表性的短时高频储能技术,是新型储能产业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飞轮储能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电网频率调节,对解决新能源并网一次调频及惯量响应等暂态频率主动支撑,以及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建成唯一量产的磁悬浮飞轮储能生产线

据了解,为突破国外在飞轮储能核心技术领域的垄断,2018年,沈阳微控将全球飞轮储能领域最领先的美国 VYCON 公司的核心技术及研发团队引入国内,历时四年,攻克“卡脖子”难题,建成了全国唯一量产的磁悬浮飞轮储能设备生产线,从设计、加工、检测到应用,具有成熟、稳固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

作为一家掌握飞轮储能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沈阳微控深知科技创新和安全生产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更是推动行业整体高质量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高安全、高效率、高功率、长寿命及低损耗的飞轮储能产品是解决新能源并网一次调频及惯量响应等暂态频率主动支撑问题的重要装备,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支撑。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品牌

沈阳微控从成立之初起,就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伴随着“双碳”目标推进,该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与节能减排政策,积极推进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双碳”品牌项目落地。

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从2020年至今,沈阳微控相继实施国内首个35千伏并网兆瓦级飞轮储能项目、国内首个“飞轮+锂电池”混合储能调频项目、国内首个“单风机储能一体化”惯量响应及一次调频项目。沈阳微控与中核集团、三峡集团联合研制的“适用于新能源电站惯量和调频支撑的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2021年度首台重大技术装备目录,是电力调频领域唯一入选的重大技术装备,为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