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谁更“壕”?2022年储能用锂电池大手笔扩产

日期:2022-12-01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储能网

2022
12/01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领域 储能项目 动力电池项目

锂电储能,是当前国内新型储能领域发展最快的技术路线。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9月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0.3GW,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6663.4MW,其中锂电装机占比89.3%。

当前国内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直接带动了锂电储能需求,相关产业的订单快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双碳背景下,全球正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以锂电为代表的新型储能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各企业纷纷开启了锂电储能扩产计划。部分典型产能规划整理如下:

100亿!亿纬锂能拟建4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

11月28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募资90亿元,拟60亿元用于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项目建设(34亿元用于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26亿元用于HBF16GWh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此之前的今年9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总投资100亿元,在沈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GWh。亿纬锂能预计,公司将在2023年达成20GWh的大圆柱电池产能,2024年达成40GWh产能。

30亿!亿纬林洋一期10GWh储能电池项目投产

11月18日上午,亿纬林洋一期10GWh储能电池项目首条产线正式投产。一期总投资3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0GWh磷酸铁锂电池。2021年6月,林洋能源与亿纬锂能控股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其中亿纬控股65%,林洋参股35%。

85亿!埃克森18GWh储能电池和特种电池签约

11月17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与深圳埃克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埃克森新能源(祥云)电池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的埃克森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5亿元,将在大理白族祥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两期建设18GWh储能电池和特种电池产能。

融和元储5GWh储能电池PACK产线首期投产

11月9日上午,融和元储旗下智能制造基地——苏州融储科技有限公司5GWh储能电池PACK制造产线首期2GWh正式投产。苏州融储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融和元储旗下第一家智能制造基地,致力于储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和制造,提供储能设备集成供货的整体解决方案。

100亿!智泰新能源20GWh储能电池项目开工

11月4日,智泰新能源20GWh储能电池项目在江苏盐城东台开工。智泰新能源20GWh储能电池项目由江苏智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清陶(昆山)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是上汽、北汽、广汽等行业巨头的优质供应商。其中一期项目年产10GWh储能电池,规划建设生产车间、研发办公及附属配套工程约30万平方米,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投产。

30亿!昆宇电源6GWh储能电池签约

11月4日上午,东营市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凯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与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 6GWh储能锂电池电芯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投资建设6GWh储能锂电池电芯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

9亿!远景3GWh智慧储能电池制造基地开工

11月1日,远景合浦智慧储能制造基地开工仪式广西北海合浦县乌家产业园举行。远景储能项目计划投资9亿元,建设智慧储能电池制造基地,规划用地75亩,总规划年产能3GWh(30亿瓦时),包括厂房、仓库等配套设施,达产后产值可达42亿元。其中一期规划用地30亩,预计2023年4月竣工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能1GWh(10亿瓦时),年产值约14亿。

104亿!孚能科技24GWh锂电池签约

11月1日上午,孚能科技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规划建设18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初步规划为生产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产品;二期规划建设12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具体产品类型尚未确定。

9月17日,孚能科技发布公告,拟与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安宁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就104亿元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相关条款达成一致。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二期均为建设年产12GWh磷酸铁锂产品,产品将主要应用于储能领域。

27亿!银高储能8GWh储能电池签约

10月31日,白银区与甘肃银高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投资建设8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合作协议签订仪式。项目落户银西产业园,总投资27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54亿元,税收2.56亿元,带动就业600余人。

24亿!卓阳能源6GWh储能生产基地签约

10月30日,投资100亿元的南漳县卓阳6GWh储能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投资24亿元,建设6GWh储能生产线;投资76亿元,建设风电储一体化基地。6GWh储能生产线,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6GWh储能电池模组及储能系统智能工厂,二期建设6GWh储能电芯智能工厂。

125亿!盛虹16GWh储能电池项目签约

10月30日,盛虹储能总部项目落户吴江签约仪式在吴江东太湖大酒店举行。该项目规划产能规模50GWh,将分期进行建设,总投资额200亿元。其中一期将建设16GWh新型锂离子储能电池项目,投资额12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利税近30亿元。项目将以锂电池及储能系统集成为核心,打造从材料、电芯、模组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力争快速形成领跑行业发展、引领绿色经济变革的全球新型储能领域领军企业。

60亿!鹏辉能源20GWh储能电池项目开工

10月17日上午,衢州鹏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电池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鹏辉储能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鹏辉储能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在智造新城投资建设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

248亿!中创新航5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一期投产

10月8日,计划总投资248亿元的长丰县下塘镇中创新航合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据了解,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6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中创新航合肥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不到3个月,从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时11个月,达产后将形成年产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50GWh产能。

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一期开工

8月28日上午,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项目在宜昌市夷陵区正式开工。楚能新能源(宜昌)锂电池产业园项目总规划用地超过45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方,已启动一期40GWh产能建设,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模组PACK和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年产能达到150GWh,员工超过2万人,年工业产值预计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基地。2023年规划总体产能达100GWh,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锂电池强企。

蜂巢能源30GWh储能电池签约

6月10日,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正式签署《蜂巢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根据协议,蜂巢能源将牵头产业链企业投资建设蜂巢达州锂电产业园,投资总额达170亿元,该项目是蜂巢能源首个使用全绿电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锂电零碳产业园,建成后将与蜂巢能源成都及遂宁基地共同构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配套园区之一。产业园还将规划建设总产能约为30GWh的储能电池生产线,完成产业生态闭环。

40亿!海辰储能30GWh储能电池二期开工

6月1日,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锂电二期奠基仪式,锂电二期规划年产能30GWh,投资规模40亿,布局8条产线,主要生产磷酸铁锂储能电芯产品。项目预计2023年开始陆续投用达产。5月29日,M1智慧工厂已顺利投产,布局5条产线,年产能15GWh。海辰储能规划了三大基地,占地2000多亩,投资总额约300亿元,年产能将超过100GWh。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