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速览【11月29日】

日期:2022-11-30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2
11/3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规划装机量 锂电池正极材料 厦钨新能

国内头条

1、青海已成为目前储能规划装机量最高省份之一 科技支撑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10月底,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交易4600笔,实现增发新能源电量1.39亿千瓦时,为促进储能产业大规模发展,特别是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了重要借鉴。而在8月,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面向大型新能源富集地区的储能电站优化调度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该公司在大规模储能电站优化调度运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促进青海省乃至我国储能产业大规模开发利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国内储能累计装机首次突破50吉瓦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11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国内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50.3吉瓦(1吉瓦=1000兆瓦),同比增加36%。储能项目类型主要是抽水储能和新型储能,后者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储能技术。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中国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储能是其中灵活调节电源的关键一环。

3、四川眉山:年产8.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预计本月底可达到试生产条件

近日,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年产8.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建设项目现场地面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主要是地下管网、厂内道路建设和管道安装,预计在本月底可以达到试生产条件。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占地482亩,分两期建成。一期将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二期将投资8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900个。

4、年产6万吨!中色正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落户安徽

1月28日上午,中色正元6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奠基仪式在铜陵经开区举行。据悉,中色正元6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是中国有色集团、厦门钨业在铜陵乃至安徽投资布局的首个项目,铜陵是有色金属工业重镇,中色正元(安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努力在安徽打造一条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和保障链。

5、西藏矿业拟与宝武清能签订扎布耶盐湖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供能项目

11月28日消息,西藏矿业子公司日喀则锂业拟与宝武清能签订供能服务项目合同。据了解,今年7月26日,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确定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为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供能项目(BOO)中标单位。资料显示,宝武清能系西藏矿业实际控制人宝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构成同一控制企业下的关联方。

6、厦钨新能将新增2万吨磷酸铁锂产能计划2024年4月投产

近日,记者获悉,由于磷酸铁锂市场增势强劲,为满足市场需求,厦钨新能将新增投资额4.44亿元,在雅安一期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线基础上,新增2万吨磷酸铁锂产能。项目建设周期为17个月,计划在2024年4月投产。

7、川能动力:鼎盛锂业1万吨项目满负荷生产,5000吨项目已达产达标

11月28日,川能动力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疫情和限电对鼎盛锂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目前鼎盛锂业1万吨项目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5000吨项目基本实现达产达标。

海外头条

1、澳锂矿商皮尔巴拉进军锂盐加工行业

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皮尔巴拉(Pilbara Minerals)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Calix公司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在Pilgangoora项目共同建设示范工厂,以利用Calix的专利煅烧技术生产锂盐。其中,皮尔巴拉、Calix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5%、45%。该份公告称,Calix开发的快速煅烧技术有望高效处理低品位的锂辉石精矿,并很大程度上提高锂的整体回收率,从而降低锂的生产成本。

2、1GW/8GWh!澳大利亚拟建全钒液流电池工厂

液流电池制造商CellCube和储能开发商North Harbour Clean energy正在洽谈在澳大利亚建立年产能为1GW/8GWh的工厂。CellCube公司近日表示,它已与北港清洁能源公司(NHCE)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在澳大利亚东部建设一条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RFB)的组装和制造生产线。合作伙伴希望寻找长时储能(LDES)资产(如液流电池)的机会,以参与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

今日微语

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列宁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