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热 » 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启动省内首创“共享储能”商业模式

日期:2021-07-16    来源:农电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16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储能 储能电站 储能需求

7月9日,宁波永耀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与3家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签订了储能容量租赁框架协议。这标志着省内首创的“共享储能”商业模式正式落地。在前期,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走访当地新能源企业,调研储能需求,分析光伏、风力等新能源数据,并政企联动解决储能电站用地难题,最终推动“共享储能”商业模式在宁海县启动。

浙江宁海县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截至2020年底,宁海县已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共3个,并网容量为126兆瓦;分布式屋顶光伏并网容量为171兆瓦。加上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总并网装机容量达508兆瓦。目前宁波全市11个区县已全部出台“新能源+储能”政策,要求新建新能源发电项目按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0%配置储能。储能配置的“硬杠杠”让新能源企业必须面对电站点多面广管理复杂和储能分散导致安全隐患等诸多难题。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在上级省市公司的指导下,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协调组织相关资源共同解决新能源发电企业最为迫切的储能“痛点”。

“共享储能”商业模式充分考虑到了各方需求,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新能源企业的欢迎。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降低了新能源配套储能的建设成本,节省了储能设施的日常运维成本,而且未来能充分享受到电网侧储能峰谷电价差收益。对于电网企业来说,多点位集中式的中大型储能站将有利于配电网的补强、有利于电网对新能源的科学消纳。“共享储能”商业模式将推动储能行业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加快推动“新能源+储能”应用示范提供“宁波样板”。据悉,此次永耀集团拟投资建设的宁海县长街镇10兆瓦/10兆瓦时的“共享储能”项目,将为宁海一市镇滩涂光伏电站项目、宁海成塘二期渔光互补项目提供共计6兆瓦共享储能容量。

下一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共享储能”商业模式,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寻求并推动相关政策突破,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和全面互动,为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建设和宁海县“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宁海县“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