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国动力电池“出海记”

日期:2022-11-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储能网

2022
11/26
2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储能项目

近日,在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庆时代”)的仓库中,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关员对19个集装箱1000余块锂电池组进行现场查验。查验合格后,这批锂电池组将出口海外,在大型风光电力储能、通信基站后备电源、家庭储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实际上,瑞庆时代出口锂电池只是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出口的一个缩影。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大幅增长,上游的动力电池出口量也随之迅猛增长。《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1~10月,广东出口锂离子蓄电池同比增长47.8%。另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10月,国内动力电池出口量达14.7GWh。

除了整装出口的方式,动力电池厂商开始陆续在海外直接投资建厂或投资电池制造项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宁德时代、欣旺达、亿纬锂能等多家锂电池企业披露海外动力电池工厂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23亿美元。

此外,随着动力电池扩产,储能领域成为消化产能的新竞争赛道。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厂商在海外的储能项目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产业发展迎来新风口。

拓展海外市场

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通,成为国内企业迈步海外市场的动力之一,外贸出口持续升温,汽车及动力电池出口成为亮点。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1~10月,汽车出口总值达3091.7亿元,同比增长72%。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月度数据,1~10月,汽车企业出口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上涨,今年以来,动力电池出口量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动力电池出口量共计90.6GWh。10月,国内动力电池出口量达14.7GWh。以此计算,今年前10月,国内动力电池出口量累计已超过105GWh。

具体到国内各动力电池厂商,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均已在海外布局电池制造项目或工厂。例如:宁德时代今年4月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PT AnekaTambang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签署三方协议,将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8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匈牙利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

除了直接在海外布局电池制造项目或工厂,电池组整装出口也是国内动力电池厂商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式之一。今年9月,瑞庆时代正式在肇庆市落地投产并计划拓展国际市场,瑞庆时代关务负责人尹声昭表示,预计今年11月锂电池组出口量约为1万件,下一步瑞庆时代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

得益于动力电池出口量的增长,行业及企业营收也呈现增长趋势。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共监管出口锂电池44.6亿元,同比增长110.8%。宁德时代方面,2019~2021年,境外营收分别约为20亿元、79亿元、279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4.37%、15.71%、21.38%。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境外电池营收约为222.54亿元,同比增长123.35%,毛利率为15.15%,高于境内毛利率。

产能扩张助推“出海”

乘联会最新消息显示,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达24.7%,与此同时,动力电池厂商也加速产能扩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动力电池领域投资项目已超60个,金额突破万亿元,但国内拥挤的动力电池赛道能否消化大规模扩张的产能,却是未知数。

在11月中旬的高工锂电年会上,高工锂电董事长张小飞预计,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速将由2021年的183%降至117%,2023年至2025年或将进一步下降。业内关于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争议不断。

一位亿纬锂能内部人士在谈及“行业产能过剩”时透露:“任何一个行业都会面临产能过剩的情况,但目前我们认为产能过剩的情况不会很快出现。我们希望能做出品质更好、价格更低廉、更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推动国内动力电池走向海外。”

而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则认为,目前国内约有40家动力电池厂商具备向新能源车企供货的能力,而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五名的厂商市占率已超过80%,“出海”已成为动力电池厂商消化产能的方式之一。

中汽协10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当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40家动力电池厂商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厂商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4.6GWh、26.6GWh和29.1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80.4%、87.2%和95.3%。

另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三的厂商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弗迪电池)、中创新航。而这三家厂商在2021年全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以及今年前10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均位列前三名。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三名的市场地位似乎已经稳定,其余动力电池厂商则欲谋求海外市场。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宁德时代、LG新能源和比亚迪位居前三名,三者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分别约为35.5%、13.7%、12.7%,仅宁德时代一家市占率超过35%,其余动力电池厂商仍有机会扩大市占率。

布局储能新赛道

在动力电池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储能成为行业新的竞争赛道,且新型储能项目仍以锂离子电池为主。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量12.7GW,是2021年全年(3.4GW)的3.7倍;储能锂电池出货量44.5GWh,整体规模已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

据央视新闻报道,由于欧洲等地能源价格高企,家庭用的户储设备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国内锂电储能设备出口企业正在积极扩产,企业目前平均出货量同比增长120%。全球户用储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11月,储能板块超10只个股涨停。

目前,海外户储需求的增长成为储能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东方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海外户用储能用户需求爆发,美国、欧洲、澳洲是当前户用储能的主要市场。国内有意布局储能赛道的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日前,宁德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达1.2亿元。此外,今年9月,宁德时代宣布将在三年时间内为美国储能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FlexGen供应10GWh的储能产品;10月,宁德时代宣布与美国公用事业和分布式光伏+储能开发运营商Primergy Solar LLC达成协议,为Gemini光伏+储能项目独家供应电池。

布局储能赛道让宁德时代营收有所提升。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营收127.36亿元,同比增长171.41%。10月下旬,宁德时代方面回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储能市场增长明显提速,公司储能业务量增长也较快。

此外,国内动力电池市占率排名第二的比亚迪也在发力海外储能赛道。比亚迪方面向记者表示,近日,比亚迪储能供货的全球最大单期储能电站在美国西海岸成功投入商业运营。该独立储能电站由比亚迪储能提供1500V的电网级储能产品BYD Cube T28,储能容量近1.7GWh。截至2022年10月,比亚迪储能在美国市场累计出货量约3.6GWh。

而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占率较低的动力电池厂商,也开始布局海外储能赛道。记者了解到,在鹏辉能源今年前三季度各主要业务中,储能电池收入占比达50%左右。鹏辉能源在回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三季度已在欧洲销售大型电站用的储能产品,随着产品海外认证的通过,公司将加大在欧洲、北美等地区的销售。

国内动力电池厂商正涌入海外储能赛道,万亿级的储能赛道正在壮大。据开源证券预计,到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新增装机市场规模将达10062.3亿元,中国、美国、欧洲将是全球储能装机主力。站上风口的储能赛道正待更多技术开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